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药师文化 >

药师佛简介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7-04-17



 

  药师佛,又作药师如来、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同为药师佛的二大胁士。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同为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依次递补佛位,悉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药师佛的形像,据药师琉璃光王七佛本愿功德念诵仪轨供养法载,左手执持药器(又作无价珠),右手结三界印,身着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将。此十二神将誓愿护持药师法门,各率七千药叉眷属,在各地护佑受持药师佛名号之众生。又一般流传之像为螺发形,左手持药壶,右手结施无畏印(或与愿印),日光、月光二菩萨胁侍左右,并称为药师三尊。

 

  药师佛面相慈善,仪态庄严,身呈蓝色,乌发肉髻,双耳垂肩,身穿佛衣,坦胸露右臂,右手膝前执尊胜诃子果枝,左手脐前捧佛钵,双足跏趺于莲花宝座中央。身后有光环、祥云、远山。


药师佛藏语音为:“桑给眉拉”。此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具足诸根,趋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住净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国。此佛誓愿不可思议,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现,眷属于此人临命终时,昼夜尽心供养礼拜药师佛,读诵药师如来本愿功德经四十九遍,燃四十九灯,挂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其人得以延生续命。

#p#副标题#e#

 

  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

 

  第一 生佛平等愿:成佛时,愿自身光明照耀无边世界,具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一切有情与我无异。

 

  第二 开晓事业愿:成佛时,愿身如琉璃放大光明,开晓幽冥众生,作诸事业。

 

  第三 无尽资生愿:成佛时,愿能以无边智慧方便,令众生受用无尽,永无乏少。

 

  第四 安立大道愿:成佛时,愿邪道者安立正道,小乘转大乘。

 

  第五 戒行清净愿:成佛时,愿一切有情与我法中修行,具三聚净;既使违犯,闻我名号还能清净。

 

  第六 诸根具足愿:成佛时,愿身体下劣、诸根不具、盲聋喑哑种种疾病有情,闻我名已,端正黠慧,诸根完具,无有病苦。

 

  第七 身心康乐愿:成佛时,愿身患重病有情,闻我名已,健康富乐乃至成佛。

 

  第八 转女成男愿:成佛时,愿厌恶女身有情,闻我名已,转成男身,具大丈夫相。

 

  第九 回邪归正愿:成佛时,愿有情离外道魔网,出恶见稠林,修菩萨道乃至成佛。

 

  第十 从缚得脱愿:成佛时,愿为王法制裁,身心受苦有情,闻我名已,痛苦解脱。

 

  第十一 得妙饮食愿:成佛时,愿食心渴所逼有情,闻我名已,先得美食后餐法味。

 

  第十二 得妙衣具愿:成佛时,愿寒冷无衣有情,闻我名已,先得上妙衣服,后具种种庄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