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法规 >

上海市佛教协会召开慈善工作专委会工作会议

来源: 未知 时间:2016-07-18






 

    经云:“佛以慈善,教化一切”。为规范慈善管理,推动上海佛教界慈善事业向更高、更强目标迈进。7月14日上午,上海市佛教协会慈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人于静安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六月下旬国家宗教局“第四期公益慈善培训班”精神、总结上半年慈善工作、讨论专委会人员配置和下半年具体工作安排。上海市佛教协会慧明会长,慈善专委会主任定慧副会长,张国铭秘书长,慈善专委会主要联络人广徳副秘书长、佛协办公室曹曙红常务副主任等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定慧副会长关于国宗局“第四期公益慈善培训班”的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如何贯彻落实《慈善法》及国宗局相关领导的指示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要求在全市佛教界进行广泛宣传和贯彻。接着,会议就下半年市佛协慈善工作的开展进行讨论,提出了不少专业程度高、项目特征明显、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充分肯定了最近上海佛教界开展的向江苏盐城龙卷风受灾地区捐赠的活动。

 

    本次活动中,全市佛教各寺院团体积极响应市佛协倡议,上下联动、群策群力,计划积极迅速、活动轰轰烈烈、各方参与踊跃、教内影响较大、社会反响热烈,是近年来少有、佛教界罕见的一次比较成功的慈善实践,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和推广。会议明确将下半年慈善工作的重点放在制度建设、人员优化、规范管理、高效落实上,计划陆续开展慈善义诊、敬老慰问、区县佛协慈善经验交流研讨等活动,积极调研、逐步探索僧尼大病医疗保险、佛教养老院建设等工作的可行性和计划性。

  

    最后,慧明会长发表讲话,就如何做好慈善工作提出四点原则性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慈善法》,积极贯彻落实国宗局、中佛协相关会议精神,不断探索富有上海佛教特色的慈善之路,努力开创上海佛教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强与区县佛协的联谊联动,适当时机可组织召开区县佛协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互相取长补短,推广成功经验、促进共同发展;同时,积极加强与基层信众之间的联系,在市佛协官网或官微上增设慈善捐赠专门通道,遇有突发事件可向社会开放捐赠端口,汇集信众爱心、凝聚社会力量,让大家都能享有参与慈善、奉献爱心、培植福德的机会。

 

    三、慈善工作专委会要注重班子建设、项目规划、程序管理,要注重专门化、专业化、个性化、公开化、透明化,注重激发区县佛协和基层信众的参与性、积极性。

 

    四、要将慈善工作作为市佛协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对待,贯彻“佛以慈善,教化一切”的佛法精神,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大型慈善公益项目,平时结合偶发性的灾害事件组织开展富有佛教特色的慈善公益活动,培植广大信众的慈爱心、悲悯心,为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营造慈善氛围、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上海佛教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