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像 >

药师宝塔 — 一层光胜世界(善名称吉祥王如来)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为七佛药师之一,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在行菩萨道时,所发八种微妙大愿: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无上菩提时,若有众生为诸病苦逼切其身,热病诸疟、蛊道魇魅、起尸鬼等之所恼害。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病苦悉皆消灭,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盲聋喑哑,白癞癫狂,众病所困。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诸根具足,众病消灭,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为贪瞋痴之所缠逼,造无间罪及诸恶行,诽谤正法,不修众善,当堕地狱受诸苦痛。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令无间罪及诸业障悉皆消灭,无有众生堕恶趣者,常受人天殊胜安乐,乃至菩提。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少乏衣食、璎珞、卧具、财货、珍宝、香花、伎乐,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乏资生皆得充足,乃至菩提。


第五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或被枷锁系缚其身,及以鞭挞,受诸苦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苦恼皆得解脱,乃至菩提。


第六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于险难处,为诸恶兽熊罴狮子、虎豹豺狼、蚖蛇蝮蝎之所侵恼,欲断其命,发声大叫,受大苦时,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所有恐怖皆得解脱,诸恶兽等悉起慈心,常得安乐,乃至菩提。


第七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斗诤言讼,因生忧恼,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斗讼解散慈心相向,乃至菩提。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入于江海遭大恶风,吹其船舫,无有洲渚而作归依,极生忧怖,若能至心称我名者,由是力故皆得随心,至安隐处,受诸快乐,乃至菩提。


此佛之福德不可思议,称颂者能获得财富,所乏资生皆得充足。所有一切罪恶业障及诸病苦悉皆消灭,诸有愿求无不随意。


《药师经法研究》中记载,药师经是药师法的说明,药师法是药师定的作用,而药师定的本质是色法、息法、心法。七佛药师中善名称吉祥王如来属于息法阶段,息法对应了五行中的木属性,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木属性对应十二生肖中的虎、兔。


善名称吉祥王如来(药师七佛)——息法(药师定)——木(五行)——虎、兔(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