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像 >

药师宝塔 —四层无忧世界(无忧最胜吉祥如来)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无忧最胜吉祥如来为七佛药师之一,无忧最胜吉祥如来在行菩萨道时,所发四种微妙大愿。


第一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常为忧苦之所缠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所有忧悲及诸苦恼悉皆消灭。长寿安隐。乃至菩提。


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诸恶业生在无间黑暗之处。大地狱中受诸苦恼。由彼前身闻我名字。我于尔时身出光明照受苦者。由是力故彼见光时。所有业障悉皆消灭。解脱众苦生人天中。随意受乐乃至菩提。


第三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造诸恶业杀盗邪淫。于其现身受刀杖苦当堕恶趣。设得人身短寿多病。生贫贱家衣服饮食悉皆乏少。常受寒热饥渴等苦身无光色。所感眷属皆不贤良。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随所愿求。饮食衣服悉皆充足。如彼诸天身光可爱。得善眷属乃至菩提。


第四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众生。常为药叉诸恶鬼神之所娆乱。夺其精气受诸苦恼。若闻我名至心称念。由是力故。诸药叉等悉皆退散各起慈心。解脱众苦乃至菩提。


若有众生闻彼佛名,昼夜六时,称名礼敬,至心供养,于众生处起慈悲心,业障消灭,解脱忧苦,无病长寿,得宿命智,于诸佛土莲华化生,常为诸天之所卫护。


《药师经法研究》中记载,药师经是药师法的说明,药师法是药师定的作用,而药师定的本质是色法、息法、心法。七佛药师中无忧最胜吉祥如来属于色法阶段,色法对应了五行中的水、金、土属性,四层无忧世界无忧最胜吉祥如来对应的是水属性。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水属性对应十二生肖中的鼠、猪。


无忧最胜吉祥如来(药师七佛)——息法(药师定)——水(五行)——鼠、猪(生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