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分的养生食谱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9-27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季,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附向收敛、闭藏,起居作息要相应调整,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长,使肺气得以舒展,人体的生理活动要适应自然界阴阳的变化,因此,秋季要特别重视保养内守之阴气,凡起居、饮食、精神、运动等方面调摄皆不能离开“养收”这一原则。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最重要的当数充足补水,在饮食方面以清润温润为主。以下为几个养生食谱:


海米炝竹笋


配料:竹笋400克、海米25克,盐、味精、素高汤、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竹笋洗净,用刀背拍松,切成4厘米长段,再切成一字条,放入沸水锅中焯去涩味,捞出过凉水。将油入锅烧至四成热,投入竹笋稍炸,捞出淋干油。锅内留少量底油,把竹笋、高汤、盐略烧,入味后出锅;再将炒锅放油,烧至五成热,下海米,素高汤少许,加味精,将竹笋倒入锅中翻炒均匀装盘即可。


功效:清热消痰,祛风托毒。


甘蔗粥


配料:甘蔗汁800毫升,高粱米200克。


做法:甘蔗洗净榨汁,高粱米淘洗干净,将甘蔗汁与高粱米通入锅中,再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薄粥即可。


功效:补脾消食,清热生津。


天门冬粥


配料:天门冬20克,粳米100克,冰糖。


做法:将天门冬捣碎,放入砂锅内,加水煎取浓汁,去渣;将米洗净,连同煎汁一起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分钟成粥,用糖调味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生津止渴。天门冬含天冬酞胺,粘液质等成分。近代研究证明,天冬酞胺有去除色素沉着症的作用,与粳米共煮粥,具补中益气、益皮肤、悦颜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