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持戒让你获得自由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0-05-27


自古以来,自由一直是人类追求的,为了自由甘愿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

对于自由王国的描述,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共产主义理想,那是一个没有阶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类高度自觉,以奉献为天职的世界。


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可以说不在少数。这些革命先烈为了人们的利益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从佛教的角度看,他们的奉献就是大乘菩萨行。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心经》告诉我们,依照般若智慧修行,那么你将进入一个绝对的自由王国。这个王国,人我的对立已经完全消失,人与外界的对立也已经完全消失,自身的生老病死,外界的自然灾害,不复存在。一切痛苦都已经消除,生命得到了绝对的自由。在这个自由王国,因为你再也没有自私想要得到什么,所以你也一切都能够得到。


因此,要得到真正自由,每一个人均可以通过大乘的修行而得到。在大乘修行方式之中,持戒波罗蜜多是获得自由的一条重要途径。


戒律是约束我们自由的,怎么持戒还能够获得自由呢?


这是因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由于自我的执着,为了满足自己,就会造业。重罪锒铛入狱,剥夺自由,甚至判处死刑;轻者也因为人与人对立,明争暗斗,给自己带来无数烦恼。


没有戒律的约束,人的自由就会失去。


若能够持戒修行,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能够得到世间的自由,而且能够使你得到生命的绝对自由。


佛教宗旨可以概括为四句话: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


严持律仪戒,即是诸恶莫作。如此即能净化心灵。心灵净化,即能心无杂念,入禅定开智慧。所以,修行者要在“身口意”三个方面检查自己,看是否有所犯戒,一旦犯戒,就要赶紧忏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


摄善法戒,就是众善奉行。所修行的方方面面能够进入一切善法,有身口意所作的善法,闻思修三种智慧,布施等六度之法,无不包纳,故名摄善法戒。


摄众生戒,又作饶益有情戒。指教化众生,使得利益。要利益众生,就要慈悲喜舍。“慈”名爱念,能与众生乐;“悲”名怜愍,能拔众生苦;“喜”名喜庆,庆幸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舍”名无憎无爱,常念众生,同得无憎无爱。饶益有情,就是对一切众生以无我心修“四摄”,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即是发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