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药师文化 >

药师佛和药王菩萨是谁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20


药师佛是谁?


药师佛,梵名Bhaisajyaguru,音译作鞞杀社窭噜。一般称为药师如来、药师佛、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或药师琉璃光如来,又译为药师琉璃光王佛,简称琉璃光佛、消灾延寿药师佛,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药师佛的造像,一般手持药钵或宝塔。


药师,比喻能治众生贪、瞋、痴的医师;以琉璃为名,乃取琉璃之光明透彻以喻国土清静无染。药师佛于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愿为众生解除疾苦,使其具足诸根,导入解脱,故依此愿而成佛,住净琉璃世界,其国土庄严如极乐国。药师如来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所发之十二大愿(又称十二上愿)。药师佛不单单对治众生身体上的疾病,更是专门对治众生心理上的妄想和执着(一切烦恼唯心所造),这才是使众生烦恼的病源。


药王菩萨是谁?


药王菩萨,梵名Bhaisajya-rāja,音译鞞逝捨罗惹。为施与良药,救治众生身、心两种病苦之菩萨。与药上菩萨,有时取代文殊、普贤菩萨,被作为佛陀的左右胁侍。药王、药上本为兄弟,兄名星宿光,弟名电光明。因供养比丘僧众,并施药救人,得众人赞赏,被尊称为药王和药上。后兄弟施医行善,双双修成菩萨。佛陀曾对弥勒预言,这两兄弟将在未来世成佛,号净眼如来和净藏如来。为阿弥陀佛二十五菩萨之一。


《法华经》卷六药王菩萨本事品载:「过去无量恆河沙劫,有日月淨明德如来,其佛寿命为四万二千劫。时有一菩萨,名「一切众生憙见菩萨」,修习苦行,精进经行,一心求佛,经一万二千岁,证得「现一切身色三昧」,乃服诸香,饮香油,燃自身供养佛一千二百年。命终后复化生于淨德王之家,受日月淨明德如来之付嘱,于彼佛灭度后造八万四千塔。其自身亦于七万二千年间,燃臂供养其塔。或谓彼「一切众生憙见菩萨」即今之药王菩萨。」


药师佛与药王菩萨有什么关系?


有人将药师佛与药王菩萨含混不清,这是不对的。药王,在道教里是指孙思邈或扁鹊;药王菩萨在佛教里是指星宿光。


两者不是同一代佛菩萨,药师佛的圣诞是农历九月三十;药王菩萨的圣诞是农历四月廿八。且他们所处的年代也不相同:据经典记载,至少隔了八大劫。药师佛住世时还是正法时期;而药王菩萨就已经是像法时期了。再说两者所处世界不同,境界也不一样,药师佛位于东方净琉璃世界,是东方世界的教主,已经成佛;药王菩萨位于西方净土世界,为阿弥陀佛二十五菩萨之一。


药师佛与药王菩萨都能治疗人的生理疾病与心理疾病(如:贪嗔痴),但药师佛还能消灾延寿、助孕妇生产、所得的孩子或财宝多饶,或形相端严,或聪明智慧,或勇健威猛、还能令一切好的愿望悉皆圆满。其广大愿力,不可一一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