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学佛消业障的四大方法,行之必有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7-28


有人问:由于过去没有闻法,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的业障,造下了很多的过错,那应该怎么办呢?我今天在这里就跟大家提几点意见。


第一点要忏悔。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无知无明的时候,造下了种种的恶业,比如杀生,堕胎,骂人,埋怨人等等,这些都是不好的。忏悔,先明白到自己的过错。


在我们生活当中,人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今天闻法了,来参加法会了,自然就知道过去是无明造成的,那我们就要忏悔。忏悔是什么呢?忏悔就是改过。怎么样改过?


比如以前你在家里面总是看公公婆婆的不好,那你就忏悔——从今往后我要以一个孝顺媳妇的本分来完善。怎么样去完善呢?就是要顺老人,你顺老人了自然就不会埋怨老人,你没有埋怨了,命运就开始变好了,就没病了。


你在生活当中,总是看不惯丈夫,总以为自己是最厉害的,要超过他,自己要说话算数,结果呢——腰痛了,妇科有问题了,开始变成衰相了,就开始不好了。


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顺其自然,你太过于强大,所以你老公在那里埋怨你。由于你有好强的心,总觉得他不如你想的那么好,所以你就有烦恼,就很痛苦,痛苦了病痛就来了。


那我们要忏悔,忏悔就要各守本分。回去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媳妇有媳妇的本分,丈夫有丈夫的本分,公婆有公婆的本分。当我们忏悔了,认真守本分了,家庭就变好了,就会幸福了。


忏悔很简单,忏悔就是自己肯认错改过。好比一个小孩子,当他知道自己不小心把花盆搞坏了,他母亲一看到她最爱的花盆被打烂了,肯定会很生气,想骂小孩子,甚至要打小孩子。那小孩子聪明了,他马上说:“妈妈我错了。”


他母亲肯定开不了口骂他,更下不了手打他,这也是忏悔的好处。我们懂得忏悔了,业障就开始消除了。用什么方法消除业障也比不上我们的心忏悔到位。如果你感觉,“哎呀,我现在腰痛”,那你要找一找自己哪个地方做得不好:夫妻之间是否和睦,还是另有二心。


你找到了,你一忏悔——从今往后,我好好认命,我好好做人,可能当下你的腰痛就没有了。忏悔就有这个力量。


不要去问那么多为什么,今天晚上有法会的忏悔环节,愿我们诸位同修通过今天的念佛,再通过今晚的忏悔,明天个个都好起来。


第二点就是念佛。


念佛,就会自己消业障,你找不到业障在哪,这就是业障。如果你找到业障了那叫做恶报。你为什么找不到业障?因为它障住你了,你就发不了心,你就念不了佛。


找不到就说明自己的力量不够,业力太多,善根太少。那我们应该怎么办?认认真真地念佛,接受佛给我们的力量,接受佛给我们的好处。忏悔就相当于把我们身上所有不好的、所有的毒素全部清掉,念佛就是接受佛给我们增加健康正能量的营养。


当我们身上没有了毒素,自然百病就消除,再加上我们接受佛慈悲的力量,接受佛慈悲的营养,接受佛慈悲的健康,我们能不好吗?


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念佛,你接受好的,你就得到好的,业障就进不来。如果你一生当中始终接受不好的,就有一身的业障,这痛那痛,看那里都不顺眼,这里都是是非。


这样的人,你拜再多的忏,你念再多的经,都没办法消除。为什么呢?因为你拜一点忏,刚刚消一点,你到那一头又在讲是非了,这样是没办法消除的。


念佛是很方便的,我在佛堂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洗菜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扫地也可以念佛,到哪里都是念佛的心,怎么会感召业障呢! 你到哪里都是念佛的心,你感召的都是佛啊! 


佛常在你心中那多好啊,你念佛佛就到你身边,自然就保佑你,还要去哪里求呢,去哪里拜呢? 所以愿诸位同修能够常常念佛,业障自然会消除,身心自然会安乐。


第三点要发愿。


过往由于我们太过自私,处处都在为自己着想,从不考虑周边的人,所以我们的生命就没有光芒了,就是黑暗的了,越是黑暗我们就越痛苦。我们一天到晚始终都在为自己,所以我们的生命太小了,太没有福报了。


如果我们能够发个大愿:我学佛了,我念佛了,愿我家人都好,我朋友都好,我公司都好,我这个村庄都好,这个地方都平安……不要为自己念,要为大家念。


当你能够这样发愿,你的命才越来越大,福报才越来越大,你生活就幸福了。有的人念佛就为自己而念,有机缘闻到佛法,感觉好了,舍不得告诉人家,舍不得帮人家念,那不会永远地好。


你发了这个大愿,你的业障就没了。你没有愿力你就感召业障,业障就越重。我们懂得发愿——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只要你发了这么好的愿,你的命天天在改变。你的愿越大,你的命就越大,你的命就越好,你的业障就没了。


第四点是放生。


劝大家有时间有能力,要关心和照顾老人、孤寡人、五保对象,然后每个星期去放生,龟啊、鱼啊、蛇啊、鸟啊都可以放。你有心关心孤寡老人也是一种放生,你有心拿五块钱去买几条鱼放,也是一种放生,你有心拿十块钱买几只鸟去放,也是一种放生。当你不断地去放生,你的业障会消除。


因为这个世间是公平的,过去我们杀生、堕胎……干坏事太多了,所以我们的命就没那么好。现在通过去关心、帮助孤寡老人,去放生,把原来不好的那些平衡一下,平衡了就好了,不平衡始终感觉哪里欠缺点什么。


你只管去做,你做到了也就越来越好了,你感觉幸福了,那就平衡了。放生不在于多少,在于有心。


我今天有两块钱就放生两块钱,有五块钱就放生三块钱,留两块给自己用。除了放生,我们还做一些其他善事,比如修路,修庙,修路灯,都可以去做,只要是有利益于大众的,我们都可以随喜。我们随喜了,命就好了。


很多时候我们不想去做善事,因为都认为是我的,舍不得付出,最后病也都是“我的”,痛苦也都是“我的”。我们要的一切都是大家的,当你为家庭去努力,为大家去努力,这样家庭就好了,大家就好了。


当我们能够把这四点运用在生活当中,相信我们今后会没有业障,都是福报。我们的业障天天都在消除,业障消除到没有了,就剩下我们生命的功德,那就是天人的果报。我们再能够念佛,忆念极乐世界,因为没有业障了,只有功德,我们肯定是上品上生。


功德就是好的,功德就是幸福的,功德就是让我们的命不受苦受难。所以你没有那么幸福,因为你的生命还没有平衡,你还在痛苦,当你生命平衡了,业障消除了,自己幸福了,健康了,家庭和谐了,幸福了,那就平衡了。


但只是平衡而已,还不是功德,我们还要坚持去做,活一天做一天。忏悔,念佛,发愿,放生,我们把这几项做起来,天天在行持,功德才会成长,命才是大命,大的命就有大的福报,大的福报就有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