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修唯识止观的三个重点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3-19



生命的相貌虽然是森罗万象,但是从唯识学的角度,把它分成三种相貌,大分“有三种”。就是你修止观,应该把一切的有为法、无为法分成三种相貌:


第一个是“依他起相”,“依”是依托,“他”是众多因缘,依托众多因缘所生起的差别相。


也就是说,这个相貌它自己不能生起,它必须假藉因缘法而生起;而身为“依他起相”,它主要的内容,简单的讲就是现前一念心识,就是整个心识的作用,或者说是八识的作用,都是依他起相。我们这一念心在因地的造业,在果报上的受用,都是属于“依他起相”。


第二个是“遍计所执相”,“遍”是周遍,不管是时间、空间──过去、现在、未来,不管你到人间、天上、三恶道,它的体性是永远存在的。存在什么体性呢?“计”就是执着。就是说,我们身为一个有情众生,不管白天、晚上,不管过去、现在、未来,你都会对这个法产生执着,所以叫做“遍计所执相”。


那我们会问:是什么法对我们这么重要,我们会不断的去忆念这个法,不管你到天上、人间、三恶道?我们每一个人在心中所想的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个法你是不会放弃的,这个法就是我相跟法相,一种真实的我相跟法相的执取,这个法在唯识学的定义叫做“遍计所执相”。


第三个是“圆成实相”,“圆”满“成”就的真“实相”,这个是诸法的真实相,叫做我空、法空的真理,我空、法空的真理。


这三个相我们简单的区分一下:“依他起相”是涵盖一切的有为诸法,有为法都叫做依他起相,你所想象得到的有为诸法,不管是杂染法、清净法,都是依他起相,所有的因缘果报之法都叫做依他起相。无为法呢,它是没有造作因缘的,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的,无为法是“圆成实相”。这个时候你会问:那“遍计所执相”是什么法呢?它是有为法、还是无为法?遍计所执相是一个不存在的法!


在唯识学是不承认有这个法的存在,这个法是无中生有的,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一个龟毛兔角,它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所以,我们可以从有为法跟无为法来安立、来判定这三个法:“依他起”的法是虚妄相,它是生灭的,但是你不能说它没有,它是有为法;“圆成实相”是经常存在的一个无为法;“遍计所执相”是我们自己捏造出来的法。


这样子讲,你知道这个三个关系以后,你在修止观的时候,就知道什么东西该断,什么东西是该证,什么东西该转变。你在修止观的时候,你所断的是什么?所断的是遍计所执相。就是说你修止观,你要对治的、你要断的是遍计所执相,而所要证的就是圆成实相,当你断了遍计执,你同时就会证得我空、法空的真如理,这二个几乎是同时的,一个是所断、一个是所证。


你所要转变的是依他起,依他起不能断,而是转变,把杂染的依他起转成清净的依他起。所以我们在修止观的时候,你能够掌握这三个原则:所断的是遍计执,所证的是圆成实,所转的是依他起,这就是我们修唯识止观的三个重点。


《摄大乘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