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法会介绍 >

春节平安灯法会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2-01-13


  生活在这个世间,最需要的就是光明,没有光的地方,一片黑暗、一片荒寂。在茫茫无际的大海中,我们靠着一座灯塔给我们指引航行的方向;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日光灯、家用灯,给予我们方便,让大家在漆黑的夜晚也能像白天一样生活得自在逍遥;街道上的红绿灯,适当地给予指挥,让车辆行驶畅通,以利交通安全。如今在这个地球村,居住着各种族群人民,最重要的是能有一盏佛灯,照耀着我们平安幸福,照耀着我们光明吉祥。有的丛林每年春节举行平安灯法会、上灯法会,乃至世界各别分院举办光明灯法会等,是希望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点亮一盏慈悲的灯,点亮一盏智慧的灯。一个人即使物质生活欠缺,只要他有慈悲,有智慧,生命就变得充实、富有。此外,我们还要点亮一盏欢喜的灯,点亮一盏信仰的灯,假如内心有了欢喜、信仰,比世界上有形的财富更为重要。我们更要为社会、为全世界点亮一盏和谐的灯,点亮一盏彼此尊重的灯,大家仰仗着这盏灯,互相尊重,同体共生,那么,居住在这个地球上是件多么美好的事。


  我们希望藉着点灯,能为世间点亮一盏和平的灯光,让国家与国家和平相处,让种族与种族和谐友爱。当我们有灯光的时候,并不觉得它的重要,一旦周遭一片黑暗,就会感到非常恐慌。平常我讲佛是什么,大家并不知道,也不容易看得到,其实,佛好比光,光能破除黑暗,给予温暖,转生成熟。同样,佛的光能破除我们内心贪、嗔、痴烦恼无明的黑暗,温暖我们的心,圆满我们的人生、人格、未来,成就一切功德。


  在中国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十五上灯,十八落灯,十九算帐,二十动身。”台湾的民俗里,有庙会灯、元宵上灯、提灯;我们的佛教,有光明灯、平安灯。因为有光才有温暖,有光才有热量,有光才有照耀。每年正月初一有平安灯,平常的日子有光明灯,父母为子女点灯,希望子女聪明乖巧;子女为父母点灯,希望父母身体健康;有的人为自己点灯,希望自己未来顺利;也有的人为世界点灯,希望世界和平,人民幸福。


  人生最美,最有价值的事,就是心中有一盏明灯。


  我呼吁大家能在希望的灯下找回自己,让每个人都有这么一个感觉:我今天找到了自己,我要把真正的自己带回家,把点亮希望的灯带回家,把喜悦和平安带回家,把所有大家给我们的因缘带回家。


  “上灯”是在佛菩萨的加被下,点亮自我内在般若、善良、正见、平和的心灯,让我们做个明理、慈悲,又有包容心的快乐人。依经典记载,点灯的功德有:


    双目四肢永远完好,不生缺陷。


    身无病痛,嗓门柔软,声音妙好。


    心地清明聪慧,不为愚痴所转。


    视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细物。


    生活安稳,衣食丰足,心无所惧。


    身心自在,善财珠宝滚滚而来。


    可以获得美丽璎珞及幽美林园。


    身体健康强壮,充满生命活力。


    不会与人发生口角打斗等事。


    不会生无明烦恼。


    寺院丛林于每年春节举行春节平安灯法会,为点灯的海内外善信礼拜千佛,回向祝福,其程序同礼千佛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