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法会介绍 >

礼拜千佛法会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2-01-13


  逢年过节,各地均有不同风俗,在佛教,佛弟子们过年的第一件大事,则是到寺院拜佛,礼赞称念“南无当来下生弥勒尊佛”。


   依《一切智光明仙人慈心因缘不食肉经》载,弥勒菩萨出生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曾发誓愿:“愿我世世不起杀想,恒不瞰肉,入白光明慈三昧,乃至成佛,制断肉戒。”以此因缘而名为慈氏。释迦牟尼佛曾预言授记,当其寿四千岁(约人间五十七亿六千万年)尽时,将下生此世间,于龙华树下成佛,分三会说法。以其代释迦佛说教之意,称作一生补处菩萨,至彼时已成佛,故称弥勒佛或弥勒如来。


  弥勒菩萨常坐镇于山门口,意喻修学佛法,首先要培养欢喜心,开拓心境,包容一切的大肚量。弥勒菩萨圣一一是农历正月初一,因此各寺院道场皆在此期间举办礼拜千佛法会,欢欢喜喜庆祝当来下生弥勒佛的诞辰,我觉得最好的庆祝方式,莫过于发挥弥勒菩萨大肚能容的精神,将欢喜的种子布满人间。人往往在怀疑、误会、嫉妒、无明之中,自恼恼他。如何才能从烦恼的圈子里走出来呢?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惟有自己打从心底发自内心地制造欢喜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程序:
     炉香赞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般若心经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三遍)
     礼拜千佛名号
     三皈依
     回向
     午供
     开示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