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法会介绍 >

浴佛法会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2-01-13


  据《佛说太子瑞应本起经》卷上载,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后摩耶夫人于四月八日生下了悉达多太子,四天王以香汤浴太子身。又《普曜经》载,悉达多太子降诞人间,九龙以香水浴圣尊。后世佛教徒为庆祝教主佛陀诞生,每于农历四月八日 (或国历五月的月圆日)举行浴佛法会。


  “浴佛”,佛真的要我们替他洗浴吗?其实只不过是藉外在的佛来涤洗我们的内在佛,浴佛主要是在净浴我们的心。


  庆祝浴佛节,我们应该以“道德人格”、“慈悲心”、“尊重他人”等庄严的心态来庆祝佛诞节。


  程序:
  戒定真香赞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心经
  摩诃般若波罗蜜多(三唱)
  佛宝赞
  赞佛偈
   念佛、绕佛
  三皈依
  回向
  浴佛(唱浴佛偈)
  午供
  开示说法

 

  举行浴佛法会,有几种意义:今日社会可说人心不古,平常我们身体脏了可以用水洗净,衣服脏了也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秽黑暗,则要用佛的法水洗涤,我们在此举行浴佛法会,实际上是藉此来洗涤我们的心灵。


  在佛门中有南北传、显教、密教,各宗各派,各寺院也供奉不同的佛菩萨圣像,信众可以依自己所修持的法门亲近不同教派或礼拜与自己相应的佛菩萨。但佛陀只有一个,是各家各派都要共同尊敬的对象,故藉此浴佛的节日来凝聚佛教徒的力量。


  基督教徒对其教主的圣诞都非常重视,每逢圣诞节,举国上下都狂欢热闹。今后希望佛教徒对佛陀的圣诞也要举办很多活动来纪念,如:讲座、花艺展、园游会、联谊会等等,并集合信众一代代将信仰的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