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像 >

药师宝塔—药师佛十二神将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药师佛十二神将是药师如来的分身,或其眷属,是围绕于本尊的守护者,又称十二药叉大将,是顺应药师如来之十二大愿而化现之羯摩神。在《药师本愿功德经》内曰:‘世尊!我等今蒙佛陀之威力,得闻药师如来名号,不恐怖恶趣,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尽形,归依佛法僧,誓当负荷一切有情,作为义利饶益安乐。


药师十二神将,为昼夜十二时之护法神,其头上戴十二支冠,为其标帜。玆根据《药师观行仪轨》这十二位誓愿护持药师法门、饶益众生的神将,名称如次:(1)宫毗罗,(2)伐折罗,(3)迷企罗,(4)安底罗,(5)頞尔罗,(6)珊底罗,(7)因达罗,(8)波夷罗,(9)摩虎罗,(10)真达罗,(11)招杜罗,(12)毗羯罗。依中、日佛典所载,这十二神将在昼夜十二时辰、及四季十二月份里,轮流率领眷属守护众生。十二神将因昼夜十二时辰守护可于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相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