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像 >

药师宝塔——序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洪福寺,又称洪庙,是上海市颇具有影响的佛教寺庙。原位于奉贤县洪庙镇钦公塘北侧,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6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此地,百姓称颂“洪福齐天”而得名建造,香火一直很旺。一九九五年经奉贤县人民政府批准移址重建,从洪庙镇钦公塘北侧移地重建於镇唐城街东侧,按原建筑洪福寺风格得以恢复,占地三十二亩。


洪福寺药师宝塔项目欣逢盛世,在历史时代的大文化背景下,运用最新的科技手段和传统工艺手法,将佛教文化与洪庙当地特有的历史人文、地域特色相结合,弘扬佛教文化和当地福寿文化,呈现给世人一种精神的释放感和愉悦感,让世人站在整体大文化角度下去思考,给人精神安顿、慰籍,并在对获取伟大药师佛智慧的过程中,给予思维境界的升华。谱写独特的人文印记。


整体设计力求高雅、圣洁、贵气,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创具有空前教育意义的室内空间,具有现实人文关怀的文化馆。不仅是现世的“东方净琉璃世界”,更将是对后世具有深刻影响、传承价值的人文瑰宝。


项目设计总原则


(一)严格遵照佛教仪轨

(二)如法创作

(三)延续传统文化的传承

(四)重点结合当地地域文化


室内规划设计原则


(一)规划设计遵守四项基本原则 


(1)香客朝拜(宗教) 

(2)佛物展示(艺术) 

(3)传承文化(交流) 

(4)游客结缘(旅游)


(二)规划设计必须重视的要素及原则 


(1)宗教的庄严性及崇高性 (神圣原则)

(2)艺术性 (多样原则) 

(3)缅怀性 (亲情原则) 

(4)文化性 (传承原则)

(5)独特性 (创新原则) 

(6)人文性 (关怀原则) 

(7)科技性 (和谐原则)


(三)风格理念


将佛教艺术风格融汇古今技术,采用现代科技互相结合,秉承传统文化经典,融汇整体文化主旨,创造一个真善美的东方净琉璃世界。


(四)艺术语汇 


色彩纯一但不失华贵,雍容但不失清净,整体构图与建筑互相协调,凸显浓厚的佛教文化的中心主题,形式多而不乱,充分显示雕塑、绘 画、琉璃、灯光等整体空间的审美价值。



药师宝塔——设计理念


洪福寺药师宝塔的室内空间概念是根据《药师功德本愿经》中,记载的七佛药师的各自净土名号和各自发出的愿心以及药师佛琉璃净土的描述,集中呈现了药师佛文化的精髓,营造室内纯一清净的空间氛围,使十方信众在庄严殊圣的环境下虔诚礼拜祈求福寿安康。


《药师经》中记载:“治疗一切众生的身心之病,是药师佛的本愿,而琉璃光是药师佛本愿所展现的特殊造型。药师佛身呈蓝色,如透明的琉璃,内外清澈,光明广大,照无边界,周身焰网庄严,胜于日月,相好圆满。在行菩萨道时发下十二大愿,令诸有情所求皆得。十二神将,八万四千眷属护法。如来感光中有日光、月光菩萨。”根据这段经文的记载,来做为整个药师宝塔万福长寿的总体室内空间概念的依据:


第一层——光胜世界——供奉——善名称吉祥王如来;


第二层——妙宝世界——供奉——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


第三层——圆满香积世界——供奉——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


第四层——无忧世界——供奉——无忧最胜吉祥如来;


第五层——法幢世界——供奉——法海雷音如来;


第六层——善住宝海世界——供奉——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


第七层——净琉璃世界——供奉——药师琉璃光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