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药师文化 >

药师佛为什么是琉璃蓝色的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7-25


药师佛,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他的全名叫做药师琉璃光如来,也有世人称他为大医王佛或消灾延寿药师佛。药师这个词在佛教里本来是用于比喻能治众生贪、嗔、痴的医师,又在佛教中被理解成可祈求消灾延寿的一种佛。药师佛圣诞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三十。


药师佛周身所散发出来的琉璃光是蓝色的,药师佛身上的这个蓝色不是普通的蓝色,而是与天空颜色相同的天蓝色。天空象征着光明,象征着可以赶走一切黑暗的东西,所以药师佛的法身是天蓝色,也就是代表着药师佛的法身光明,对芸芸众生有着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


因为药师佛在因地修行时,所发的愿就是若成就净土,则自身以及净土所有人都得琉璃色身。所以药师佛成佛后,就是蓝色的。而药师佛的净琉璃世界所有菩萨也是蓝色。


药师佛第二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身如琉璃,内外明彻净无瑕秽,光明广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网庄严过于日月,幽冥众生悉蒙开晓,随意所趣作诸事业。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还称:“令诸众生所愿皆遂,尤愿众生诸根完具,疾病消除,解脱厄难,因而有消灾延寿药师佛之称。”


药师佛代表着一种平息、消除的意思,我们都希望能一直保持健康,或者平息痛苦、病痛,形成一种坚固的、不变的健康。而就颜色来讲,每种颜色都会发生改变,只有一种颜色是不会变的,那就是天空的颜色,所以说药师佛显现的是天蓝色,就代表他消除所有众生的疾病跟各种的痛苦,并且还是能够稳固的消除,永远不变。


药师佛蓝色代表坚固、不变异、本性空,象征药师佛慈悲、加持的自性本质。药师佛曾发十二大愿,每愿都为了满众生愿、拔众生苦、医众生病。


琉璃光王极强的光明照耀着我们,消除业障、逆缘、冤气和病苦,佛光遍照着我们。


为什么琉璃光王佛是蓝色的?从现代的医学上来说,蓝色本身对人身体就有修复功能,这是佛陀的慈悲和大智慧。


为什么药师佛可以忏罪?东方药师琉璃光佛,在五方五部佛法中,东方指菩提心生起。菩提心的金刚体性得证之后,它能摧灭一切罪业,能忏除过去违犯的戒律,乃至五逆十恶的罪都能清净,这是佛的光明。所以药师佛的琉璃光可以净化罪业,可以健康身体,可以使国家国运昌盛,可以消除地水火风的灾难,也可以化消身体地水火风四大不调的病。我们修学药师法门,能够提升生命的正能量,对世界产生和谐的效应。人如果觉悟了,有情无情皆同圆种智 。


佛教是觉悟的教育,对地水火风等物质的认识也不同于一般的唯物主义,《楞严经》有云:如来藏中,性水真空,性空真水,清净本然,周遍法界。《心经》亦云:照见五蕴皆空。正觉就是佛,每一个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却因自己的烦恼妄想而不能证得。佛如何获得无量功德?因为无我,具有无我的智慧而悲悯众生。


为什么东方世界的净土呈现青琉璃色?青色是深蓝色,佛经上有两个重点须注意。当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时,为何天空也是蓝色的?因为欲界天有四大天王天,南天王天的天庭玉阶颜色是青色的,而我们居住在四大洲的南赡部洲。因此,当阳光普照,空气明净时,天空的蔚蓝色就是反映了南天王天庭玉阶的颜色,这个颜色也就是东方净琉璃光的颜色。


其次,如果以修持道理讲,现在许多外道、密宗、其他宗派,都流行讲气脉;其实真正气脉通的话,无论开眼闭眼,随时都在净琉璃光的蓝天色中,修行能到达这个境界,就有像了。别以为身体上有东西东转西转,这里有感觉、那里有感觉的就是气脉。


真正到了时候,十方三世诸大菩萨都要经历这个净琉璃光世界,都要有药师佛的加庇才能成就。


目前,佛教经典普及,显教也好,密教也好,已无所谓秘密,大家乱讲气脉,乱讲功夫,几乎都走入魔道。如果你们听了这个佛法最高的奥秘,也去假想蓝天,那么你也入魔道了。呈现净琉璃蓝天色,那是自然的,并非假想而来。


了解这个道理,再看佛所说药师佛的十二大愿,此十二大愿与西方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是互通的。真正的佛学、佛法,并非你们所想像的那么简单,如果能把阿弥陀如来的四十八愿和药师如来的十二愿,作一比较研究,就能参出一个道理,为什么人死后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会成就那样一个庄严的极乐国土?又为什么东方药师佛的十二大愿会成就琉璃光净土?


佛告诉我们要如何修药师法,听药师经,念药师咒。他说,假使有净信的善男子、善女人,净信也等于正信,什么是净信?经典所讲的净信比正信又更进一步,无妄想、烦恼,无杂念,这是净信,连信这一念都不需要,已经进入清净无念境界,心里已到达净土境界。


这些人听到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闻已诵持,恭敬供养药师佛仪轨原理。药师佛像是天蓝色的,修成功了就是天青色,像晴天,一点浮云都没有。真正修到色身报身成就了,气脉通了,随时都在万里晴空无云中,不是在白光、金光中,始终内外都是万里无云,绝对的清净、干净,蓝色代表绝对的清净、干净。


青色表示内外通体透明。人的任督二脉通了,已经无病了;中脉通了,昼夜都在水绿山青境界。像这样内外清净透明,无杂念,无妄想,才真正称得上是净信的善男子、善女人。同时还要自己供养药师佛。学习药师如来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