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药师文化 >

药师佛医学的精髓是什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5-20


从浅显的层面来说,药师佛他的医学的精髓就是气候、物候、病候。气候主宰一切,物候、病候统一于气候,这个当然是从凡夫的角度,如果你修行解脱,当然是可以超越了。


气候是宇宙运动的结果,宇宙运动就产生气化,而气化就形成了六气:风、寒、暑、湿、燥、火六气。六气的盛衰就形成了正常的春夏秋冬,也形成了、导致了异常气候。


物候就是万物对气候的反应,什么节气这种植物它发芽了,这种动物它脱离冬眠了。它内在是因为有一种密码,有一种气立,跟这个气候相应、相感应、相通的。我们要掌握的、我们要学的就是懂得这个气立和神机。


我们原来在药师法门讲到一个人神禁忌歌,做那个针灸的时候,在某一些年份,那某一些穴位你是不可以去做针灸的,不然就会留下问题。


很多人认为这个人神禁忌是不是迷信?不是。本质上是什么?什么是神?你看我们说山神、树神,什么是神?这个山很大,有一个体量对不对?那么它就一定有能量,这个能量我们把它拟人化,我们就说这是山神,其实本质上它是能量的作用。


天体的运行对于地球的影响,照样是能量的作用。宇宙有四种根本力量,大家学物理应该就知道了。那么这是我们说这个物候。


病候是反常的气候对生命体作用而导致的结果。它跟我们现在的这种气象医学,其实在浅的层面是相通的。那么跟现在西方的一种能量医学,也是相通的。


----节选自大愿法师《药师法门身心共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