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药师文化 >

药师佛手中的法器是什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1


法器:药师佛珠


依《药师琉璃光王七佛本愿功德念诵仪轨供养法》:药师佛的左手执持药师珠佛珠,右手结三界印,身着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有一种说法是:药师珠代表药师佛的佛眼。药师珠具有强力的净除业障、避邪驱魔、福慧健康的加持力,是药师佛的法器。


法器:灯塔


药师佛手中所持之塔,是出自《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中“燃七层之灯”救众生性命之意,故塔是有七层的灯塔。


故事:《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白话译文


病人在垂危之时,虽然自身还卧在病床上,但是在死相现前之时,却见到琰魔王(阎罗王)的使者来拘引他,将他的神识带引到琰魔法王面前,听候审判。


琰魔法王的判罪执法,是以每个人的俱生神:所有众生都有一个俱生神形影不离的跟随着,他将每个众生一生所作的一切罪福都记录下来,等到这些众生即将命终之时,便将此记录全部交给琰魔法王,当作执法审判的依据。


这时,琰魔法王就依俱生神的记录,审问此人,并且计算验对他平生的所作所为,随其善恶罪福来处决判定他该受什么果报。这时,若有病人的亲友,能为他燃七层长明灯,悬挂五色的续命长幡(燃七层之灯者,即如塔之七层,每层燃七灯,及设供七尊药师佛,或依七佛本设供七佛。)


病人若承功德力,神识复还,如梦醒来,能够清楚的知道地狱受刑之苦,及家眷为他修法之情景。这时,他如从梦中觉悟一样,皆能忆知地狱里善恶业报赏罚之情形。


法器:药器与诃子枝


药师佛左手执持无价珠(药器) ,右手膝前持治病的诃子枝。身着袈裟,表示其已超越凡心。以物药善治众生身心之病。药分物药与法药。物药,即是世间治身病之药。法药是佛依众生而施设解脱之药。如佛的名号“药师琉璃光如来”,药师比喻佛的大慈悲,琉璃光显示佛的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