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七种人慎吃汤圆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0-03-12


汤圆虽然是元宵节的一道传统美味,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的。以下七种人群,在吃汤圆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糖尿病患者


很多糖尿病人无糖汤圆可以放心吃。其实,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低血糖反应。因为汤圆中的糯米粉可使血糖升高,甚至比蜂蜜还要快,与白糖相差无几。


所以即使是在元宵佳节,吃汤圆也就两三个意思一下即可。


心血管病、高血压病患者


应尽量少吃这种难以消化的食品,如果吃得太饱并吹到冷风,这类病人就容易引起急性心绞痛、心肌梗塞等。


溃疡病患者


吃汤圆可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


胃肠消化功能不良者


元宵是由糯米面做成的,黏性较大,不易消化,食后可导致胃痛、胃胀、嗳气、反酸甚至腹泻。


急性胃肠炎患者


春节期间很多暴饮暴食的人易患急性胃肠炎,这时候如果多吃元宵反而会加重胃肠道负担。


老年人


老年人多有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而且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因急速吞咽而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一定要细嚼慢咽。


婴幼儿


3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元宵的。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黏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


另外,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