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三豆饮:从入伏喝到处暑,去暑湿,赶百病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7-18


入伏了,要喝三豆饮,为你健康度暑打基础,更是为下半年的身体健康打基础!

三豆饮的方子出自宋代医学著作《朱氏集验方》。全是食物组成,很安全,既是糖水,也是味道超好的药茶。


一、三豆饮里都有哪三豆?


有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三豆”各有所长,和谐搭配。

1、黑豆有补肾益精清热之功;

2、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3、赤豆有清热利尿消肿疗效。


二、三豆饮功效

1、祛火消暑,清热去湿,不伤脾胃

三豆饮有解暑、清热、祛湿的功效。绿豆是寒凉之物,黑豆的加入,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


2、解苦夏

对于那些一到夏天,就没食欲、浑身乏力的人来说,这份三豆饮是大有裨益的。


3、消痱子

小孩子最容易生痱子,这个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对于痱子也有不错的效果,也不用担心过于寒凉伤了脾胃。其实暑湿热毒带来的岂止是痱子,像各种疥疮、痘痘、湿疹也都会产生。


4、祛火、解乏、安全度夏

暑湿热毒不仅带来痱子、疥疮、痘痘、湿疹等等,还有最主要的,一到暑天会一些人感觉特别特别的累,晕沉沉的什么都不想做。苦夏之苦,身体不好的人真是吃不消,如果经常煮一些三豆饮喝,这些状况可以很快缓解。


三、三豆饮的制作方法

材料:绿豆、赤小豆、黑豆各20克、冰糖适量


做法:

1、将豆子洗净,清水浸泡1个小时;

2、将三豆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滚后转小火慢煮1个小时,待豆子开花后放入冰糖继续煮5分钟即可,放凉后连汤带豆一起食用。

老人、小孩,肠胃不好的,可以加红糖(红糖属温性)代替冰糖。三豆饮一周可以喝两次,三伏期间喝最好,最晚可以喝到处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