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养生小知识:防中风常做五个动作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4-15


每天除了要坚持锻炼、健康饮食、调节情志外,还应该每天做些小动作,强健血管。

活动、按摩颈、肩、头,能增加脑部的供血量、减轻脑血管的压力,从而可降低脑中风的患病几率。


摩擦并按摩颈部

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两侧,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然后双手十指交叉置于脑后,左右来回擦至发热。

而后,可以配合一些转头活动,头前俯时脖子尽量前伸,左右转时幅度不宜过大,做30个循环即可;或可取站立姿势,两手紧贴大腿两侧,下肢不动,头转向左侧时,上身旋向右侧,头转向右侧时,上身旋向左侧,共做10次,然后身体不动,头用力左旋并尽量后仰,上看左上方5秒钟,复原后,再换方向做。


运动肩部

双手放在两侧肩部,掌心向下,两肩先由后向前旋转10次,再由前向后旋转10次,接下来做双肩上提、放下的反复运动,每次耸肩尽量使肌肉有紧迫感,保持这个感觉15秒钟,放松时也要尽量使肌肉松弛。


两脚画圈

活动踝关节,不仅可以疏通相关经络,还可刺激关节周围的腧穴,起到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作用。活动手脚也能舒筋活血,降低中风危险。


方法:

每个脚顺时针转9圈,再逆时针转转9圈,然后换脚。动作要缓慢,做到极限。


特别注意:

重点在于转脚踝,二郎腿的习惯还是不好滴。


十指抓伸

十指抓伸这个小动作,对治疗便秘,预防中风,缓解手脚冰凉有一定的效果:

此功法可谓是最简单、最方便、最实用的健身方法。这个动作,站、走、坐、卧都可以练习。


十指抓伸训练示范

【动作要点】肩、肘自然放松,手指张开,充分握拳、伸直为一次。频率为90~120次/分钟,尽力抓伸到最多次数。

【注意事项】开始练习时,不要过劳,太累了就歇一会。反复多次,抓伸的数量每次都有提高。坚持一天,你一定可以抓伸300下。持续练习一周,一次轻松达到1000下。


建议老人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500下左右,长久坚持预防中风大有效果。


揉捏腋窝

腋窝内蕴藏着9条动脉及1条静脉、12条神经、5群淋巴结,按捏能使血液在心脏、动脉、静脉及毛细血管周而复始地回流通畅,并调节脑血流量,稳定血压。


方法:左右臂交叉于胸前,左手按捏右腋窝,右手按捏左腋窝,运用腕力带动中指无名指有节律地轻轻按摩腋窝肌肉,每天早晚各捏3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