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春分已到,来听听春分时节的养生之学吧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春分】

雨霁风光,春分天气。

千花百卉争明媚。

画梁新燕一双双,玉笼鹦鹉愁孤睡。

薜荔依墙,莓苔满地。

——《踏莎行》欧阳修

“春分”是春天真正到来之时,这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水波荡漾,春风盈袖,连阳光都带着氤氲的味道。

古时,春分又被称为“日中”、“中夜分”、“仲春之月”等等,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中写道:“至于仲春之月,阳在正东,阴在正西,谓之春分。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所以,春分就是昼夜平分的意思。


春分时节“平和”生活


1、精神:心平气和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

情绪波动剧烈不利于肝气疏泄 ,与春分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应。

春分时节,春光明媚,莺飞草长,桃红李白,百花盛放,此时仍然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与好友结伴郊游,增广见闻 ,以利于肝气的疏泄。


2、起居:多晒太阳


在起居方面,虽然春分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会有寒流侵袭。

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勿极寒,勿太热” ,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

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抵抗力差,容易患感冒或风疹等传染病,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 可以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3、饮食:戒酸增辛


春分节气,肝气旺,肾气微,故在饮食方面要戒酸增辛,助肾补肝。

同时,由于肝气旺,易克脾土,因此饮食方面同时也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推荐一些时节蔬菜:菠菜、芹菜、绿豆芽、木耳、黄花菜、面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