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讯 >

恭迎佛诞 | 洪福禅寺举行辛丑年浴佛法会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5-19



2021年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是纪念释迦佛诞辰的重要节日,又被称之为浴佛节。浴佛,意味着对于佛陀的怀念,更象征着藉由神圣庄严的仪式,洗去众生内心的尘垢,使我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得以彰显每一个人,本自具足的清净佛性,这也是佛陀出世的本怀。为缅怀佛陀恩德,上海洪福禅寺举行浴佛祈福法会。 




上午10时,伴随着声声佛号,圣怀法师手捧太子像迎请至大雄宝殿。香汤中的太子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宝相庄严,面露慈悲。众法师至诚礼拜唱赞,以洒满五色鲜花的香汤浴灌太子金身。以浴佛来怀念佛陀遗德,也以佛的智能光明提醒自己外离身垢、内离心染,保持身心清净,时时以承续佛法慧命为业,让佛陀的慈光永照世间。 







浴佛节,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中国佛教纪念教主释迦牟尼佛诞辰的一个重要节日,又称佛诞节、灌佛会、龙华会、华严会等。据佛教史籍记载:周昭王二十四年,释迦牟尼佛从摩耶夫人的右肋降生时,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惟我独尊。”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因此,在这殊胜的日子里,佛教徒以各种名香浸水,以此香汤灌沐悉达多太子像,纪念佛陀降临人间。浴佛是用佛法洗涤我们内在的尘垢,让自性显发,同证如来的清净法身。除缅怀佛陀之外,就是要我们净心,以浴佛的功德度脱七世父母及累劫怨亲眷属早离厄难,使法界六道众生出离苦海。同时也提醒我们时时保有一颗清净心,透过浴佛观照自己内心是否清净。这才是最为重要的真义所在。


佛陀诞生为世间带来清凉的佛法,更为迷失众生找到一条解脱之道,因此佛弟子们在佛诞日举行浴佛法会,来庆祝佛诞与感念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