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务 >

本寺将举行冬至超度法会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12-16



洪福禅寺定于12月20日至12月22日举办冬至祭祖超度法会,以祈百姓宗亲脱离恶道,往生净土。伏以此功德,祈愿三宝加被,十方檀越蒙福,业障消除,智慧增长,终蒙弥陀垂慈,皆登彼岸。法会期间讽诵《地藏菩萨本愿经》,设放瑜伽焰口。


“冬至”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节日,缘起于上古时的“腊祭”,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节气之一,每年都在阳历的十二月下旬的最初几天。过了冬至后,日光照射北移,白天愈来愈长,黑夜愈来愈短。明代佛教著作三藏法师云:“冬至,则一阳初生,履长之始。是日持斋修道,即能致福也”。于是,冬至日被视为一年的开端,人们要举行拜冬、祭祖、迎祭神、敬老、祈禳辟邪等民俗活动加以庆贺。


冬至祭祖,不仅在民间,汉传佛教界也承习了这个传统。明代佛教著作《三藏法数》上说:“冬至,则一阳初生,履长之始。是日持斋修道,即能致福也”。冬至这一天,佛教寺院多举行祭祖法会,僧众也要前往祖师塔墓、祖堂祭供历代祖师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