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学佛,你学对了吗?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8-03


学佛学的是什么


学佛,直白地讲就是学做佛。


如何学做佛呢?就是思想见解上要向佛学习,行为上向佛看齐,在思想行为上不断修正完善自己,最终达到佛的境界。学佛,学的是佛的智慧与慈悲。


念佛也好,诵经也好,都是修行方法,不管我们用什么法门修行,根本的目的都是为了对治烦恼,远离不正确的知见,开显智慧,离苦得乐,成就佛果。


佛法修行方法


佛法的修行方法很多,如净土宗的“持名念佛”,禅宗的“默照棒喝”,天台宗的“法华三昧忏法”,密宗的各种密法修持等。


佛陀为引导不同根器的众生,说不同的修行法门。方法虽多,目的却只有一个,就如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线和交通工具,去同一个目的地,殊途同归而已。


学佛与修行方法的关系


学佛要明确目的,而且有其阶段性。不同的阶段侧重不同,并不是一成不变。不是学得越多越好,也不是只读一本经,只念一句佛号就可以,关键是要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如果从整个佛法修学体系来讲,首先要做的是树立正确的见解,避免盲修瞎练,之后才是一门深入的修行,开悟证道。


在树立佛法正确知见的阶段,要多听多看多学。对于一般人而言,佛法的智慧不是念一句佛号,诵一部经就能开显出来的,通常我们都要听法师开示、讲经,阅读祖师大德的著作和相关的书籍,不断熏习,学习观察,才会慢慢领悟佛法的正知见是什么。


树立了正知见之后才是一门深入的精进修行。在这个阶段,修行人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现阶段的修行方法,这个方法可以是只念一句佛号,只诵一部经,也可以是参禅打坐,礼拜供养。具体到不同宗派,不同法门,会有不同的修学修证体系和方法。


当然,最重要的是“适合”,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精进修行就有可能开悟证道,那之后就是另一番景象和天地了。对于大部分学佛人来讲,开悟证道还有些遥远,树立正知正见,一门深入才是当务之急。


所以,学佛既可以是一句佛号、一本经书,也可以不是一句佛号、一本经书。每个学佛人都应该明确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处在怎样的阶段,不要别人说念佛好就盲目地去念佛,有人说诵经好,就一心一意地去诵经。我们最应该做的是看清自己,在现前的阶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