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积小善,成大德,灵山自在心头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0-01-18


有师徒二人前去灵山朝圣。一路上一边乞食一边赶路,日夜兼程。但却在穿越一片沙漠的时候徒弟病倒了,然后为了完成誓愿,师父开始搀扶着弟子走,后来又背着弟子走。


弟子于心不忍,怕师父因受自己的连累而无法完成誓愿,于是央求师父放下自己独自上路。


师父怜爱地看着自己的弟子说:“徒儿啊,朝圣是我们的誓愿,灵山是我们的目的地。既然已经在朝圣的路上了,那么灵山就在我们的心中,佛陀就在眼前。佛绝不会责怪虔诚的人,让我们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吧。”


既然已经在朝圣的路上了,只要心中有佛,那么朝圣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对佛陀的无限尊崇。弟子的心中只有远方的灵山,那么佛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外在的存在;而师父的心中却有弘扬大法的佛陀,那么朝圣便是师父向佛向善的体现。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参禅拜佛的路上,处处皆为佛道;人生成长的途中,同样时时都有机遇。不要因为一砖一瓦是小事而不做,真正的大宫殿同样起始于无数块小砖瓦的累积。


只要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忘记这件事情遥远的结果,只是专心去做,那么终会有量变飞跃成质变的一天。倘若只幻想着华美的空中楼阁而不去行动,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僧家修行,所念的每一声阿弥陀佛都是善的累积。而对我们而言,人生成长中,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关注当下,做好你手上每一件细小的事情,那么你所参拜的“佛”终会在你不断地努力中来到身边。


事无巨细,积少成多,成功才不会是遥不可及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