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佛教艺术集萃——合金铜释迦牟尼佛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11-28


6月20日晚,中国嘉德进行了一次“旃檀林——佛教艺术集萃”专场。其中,一尊高度接近一米的西藏11-12世纪合金铜释迦牟尼佛站像广受关注。 


合金铜释迦牟尼佛站像


这尊释迦佛像高度接近一米,以合金黄铜铸造,它的造像风格与萨尔那特石雕的特征十分类似。从其断口可以发现,是用质地非常好的黄色合金铜作为该佛像的材质,本身铜质颜色犹如黄金。通过造像的内部观察可发现,虽然佛像体型巨大,但是铸胎极薄,只有一毫米不到的厚度,这种精度的铸造水平只有失蜡法能够达到。经研究发现,在铸胎的内部有一些研磨极细的灰黑色胎土,根据分析应该是内范或者是錾刻塑形时用于提供支撑、避免凿漏的衬骨。从铸造过程与整体气息来看,这件作品应该是来自于十一至十二世纪西藏西部的顶级寺院,在细节方面有着浓郁的帕拉味道,又明显受到过尼泊尔风格的影响。 


大成就者萨惹哈组像


此像曾于1982年在纽约佳士得的“安思远泛亚专场”上拍。在17世纪,藏传佛教艺术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雪堆白的真正成型在七世达赖罗桑格桑嘉措时期(1708-1757年)。1754年,七世达赖喇嘛派人去尼泊尔学习造像,并于布达拉宫附近设立造像作坊,铸造佛像190尊,绘画唐卡510幅,这才标志着雪堆白作坊正式成立。 


雪堆白位于拉萨布达拉宫脚下,是西藏噶厦地方政府下属的行业组织。是一个承造藏传佛教法物的作坊,也是整个西藏手工业的管理机构,专门承做和供应噶厦政府所需要的佛教法物。在当时,凡是需要在西藏工作的外地私人工匠,需每年向雪堆白缴税后才能在雪堆白属下干活。若发现私自行事,雪堆白有权没收工具并予以惩罚。据说,雪堆白有会员108名,分工精细。有浮雕工、锻打工、铸工、塑像师、铁匠、铜匠、画师、木匠、金匠、车工等。 


值得注意的是,雪堆白有一种叫铜烧古的技术,一直是其处理表面铜色的绝活。这种技术使新造的佛像看起来色彩润泽,包浆深厚,古香古色。与经过长时期氧化的效果相当接近,而这尊萨惹哈造像就属于最后一类中的作品。 


合金铜释迦牟尼佛


虽然13-14世纪的西藏造像仍在广泛借鉴邻国的造像艺术,但此时的西藏艺术已经从11-12世纪对东北印度、尼泊尔的单纯模仿中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艺术道路。嵌有银及红铜的西藏释迦摩尼坐像,就是一件揉合了印度与尼泊尔的艺术风格与西藏本土特色的高规格之作。除了僧袍外,此件作品的眼角、嘴唇、指甲嵌红铜,双目、白毫也嵌有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