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敦煌石窟壁画中的鸡形象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27


在佛教艺术宝库、甘肃敦煌石窟壁画中,有许多鸡的形象。


佛教主张“众生平等”,人与动物之间应保持平等和谐的关系,反对狩猎、屠宰等一切伤害动物的行为。于是,在敦煌石窟壁画中出现了众多动物画的形象,“鸡”只是这众多动物画题材内容之一。敦煌石窟壁画中鸡的形象主要出现在经变画、山水屏风画、十二生肖图中,有些鸡的形象是作为背景装饰出现的。


在莫高窟西魏第285窟南壁五百强盗成佛故事画的屋顶上,绘了一幅斗鸡图,两只雄鸡,威武力壮,虎视眈眈,伸长脖子,高昂着头,羽毛直立,正欲展开一场撕杀搏斗。画面中鸡的形态逼真,以土红色构线,清晰明快。此画面与故事内容无直接联系,只是作为比喻,烘托五百强盗与军队争斗的气氛,是敦煌壁画中唯一的一幅斗鸡图。这幅斗鸡图说明,西魏时期斗鸡的习俗已经在人们的娱乐生活中非常盛行,是莫高窟最早反映斗鸡形象的珍贵资料。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已有斗鸡的习俗,最早是贵族的一项娱乐活动。到战国时,斗鸡之风已进入平民百姓的娱乐生活中。除敦煌石窟壁画中有斗鸡图外,汉代的画像砖对斗鸡也多有反映,可以说是当时斗鸡娱乐生活的真实记录。唐代的斗鸡之风盛行,唐玄宗李隆基因本命属鸡,更是酷爱斗鸡。明代的斗鸡之风也堪与唐人作比,江南斗鸡已有了斗鸡社,从宫廷到民间,举国上下趋之若狂,乐此不疲。关于斗鸡的轶闻,古人笔下也多有记述。斗鸡此项传统的娱乐活动也一直延续至今。现在,中国民间仍有一些地方盛行斗鸡,只是其规模和气派都不及古人,难与古人相提并论了。


莫高窟西魏285窟窟顶南坡还绘了一只飞跑的雉,画面刻画了一只蓝色的雉在山林的灌木丛中飞跑。它伸长脖子,两腿疾奔,头与尾伸成了“一”字形。画面中的雉真实细腻,线条流畅,色彩艳丽。这幅表现山林中雉的精彩画面,也是敦煌石窟壁画中独一无二的佳作。


莫高窟西魏第288窟西坡画在望板图案中的马鸡纹饰,色彩清新明快,细腻漂亮。马鸡站在盛开的莲花上,衔着一枝忍冬草,用石青石绿晕染羽毛的色彩,生动活泼。


莫高窟北周第290窟,窟顶西坡画一幅平民出殡图,牛车拉着灵柩,无人挽车,车上蓬人字形白帐,四角垂流苏,车前有一人头顶祭盘,盘中的供品是一对鸡。画面中的这对鸡昂头直立,鸡的形象简炼生动。


莫高窟隋代第420窟西坡的法华经变中,有一幅百鸟听佛说法图。图中绘制了雉、孔雀、鹦鹉、雁,以及传说中的瑞鸟等,围绕着释迦牟尼佛聆听《法华经》。它们静立佛前,专注地听佛教诲,众禽鸟都流露出对佛法无比崇敬的神态。以宝石蓝着色,画面清新优雅,线条流畅,各种动物生动活泼,恬静优美,形神俱佳,富有诗情画意。这是敦煌壁画动物画集中描写飞禽的珍品,也是一幅敦煌壁画中罕见的花鸟图。


莫高窟初唐332窟南壁涅槃经变画、盛唐148窟西壁涅槃经变画及五代61窟北壁的佛传故事画大型出殡图中,刻画了众人抬着巨大的彩棺,前后为持灵幡、铭旗的送葬者,云纹花饰的棺盖上各绘有一只鸡,被称为“棺上立鸡”。画面上所绘的鸡与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家鸡不近相似,不似鸡而似凤,羽毛丰满,拖着长长的尾巴,更似“凤鸟”。那么,为何称其为“鸡”而不是“凤”?敦煌学民俗专家谭蝉雪认为,凤只是传说中的瑞鸟,而在棺盖上画鸡是一种象征性的标志,有其象征寓意。《礼记·丧服大记》中规定:“如画幡,幡上为雉”。从墓葬出土的东汉鸡鸣枕的实物来看,丧葬用鸡是因为鸡有辟邪驱恶的功能,是“吉禽”,是吉祥的使者、光明的先知,有驱除黑暗、迎接光明的象征意义。“鸡”和“吉”谐音,丧葬用鸡也有吉瑞之意,这也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从佛教来说,鸡是西方祥禽,居住在西方颇梨山誓愿窟中修持《大方等大集经》。西方是极乐世界之地,人们渴望死后能上升到西方极乐世界享受荣华富贵,“棺上立鸡”正寓意把亡灵引向西方极乐世界。从涅槃经变送殡图中的大部分画面看,这些画面不完全是依据佛经内容,而是依据现实生活中的丧葬礼仪和真实的情景而绘制。图中浩浩荡荡的仪仗队和送殡人群,从侧面反映了这是唐代皇亲国戚的送殡礼仪。有此可见,“棺上立鸡”是中国传统习俗和佛教信仰相结合的产物。


莫高窟宋代第454窟,佛坛南北两壁为清代山水花鸟屏风画各六屏。北壁第一屏风画中绘了一只大花公鸡,站在盛开的鸡冠花丛中的假山上,单腿着地,俗称“金鸡独立”,其形象跟我们现实生活中看到的家鸡基本一样。其色彩鲜艳,真实细腻地刻画了一只神采飞扬的大公鸡的雄姿,也体现了清代山水花鸟画娴熟的笔法。这组屏风画是莫高窟清代壁画中的佳作。


榆林窟元代第3窟千手观音经变中,观音菩萨的手上,除了绘有诸般法器之外,还画了不少动物,有鸡、狗、鸭、鹅、牛、龙、象等,虽然动物形体较小,但精工细作,画得很精致,都是一式两幅,两侧对称,动物显得宁静祥和、温顺可爱。


莫高窟初唐第96窟是大佛殿,雄伟壮观的9层楼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大佛殿的门两侧,依据中国传统文化绘制了十二生肖图,在大门南侧第二幅图,绘制了十二生肖中鸡的形象。一只公鸡站在屋顶的木杆上嘀鸣报晓,这跟农村把鸡伺养在门前屋后相吻合。完全世俗化的画面,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