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佛教建筑文化中的明珠——山门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12


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经过不断的磨合发展,形成了特有的中国佛教建筑文化。其中佛寺山门又是佛教建筑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关于“山门”一词,《法苑珠林》卷三十九有关于荆州河东寺的记事:“寺开三门两重七间。”日僧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记载:“西国僧佛陀波利空手来到山门。文殊现老人之身,不许入山。”而于大华严寺条载:“院内大众相送到三门外,扪泪执手别。”金阁寺条载,“出金阁寺三门,寻岭向南”等。


大众朝山礼佛一入寺院,最先看见的就是佛寺正面入口的山门(也称“三门殿”)。通常是牌坊式或殿阁式(殿阁式的山门内一般塑有左右二守护佛法的金刚力士)。


佛寺的山门一般由并列的三扇门组成。《释氏要览》记载:凡寺院有开三门者,只有一门亦呼为三门者何也?佛地论云:大宫殿、三解脱门,为所入处。大宫殿喻法空涅盘也,三解脱门谓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今寺院是持戒修道,求至涅盘人居之故由三门入也。”这三门总称“三解脱门”。跨过这道门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清净、无染、慈悲。远离了尘世的烦恼,忧愁。


山门的盛行与禅宗有很大的关系,禅宗伽蓝七堂制中规定了山门是必须所建造的,其目的是为了避开市井尘俗,让僧众能够静心修行。后期被广泛的应用于佛寺布局中,不能再作为禅宗寺院的标志。


佛寺的山门作用虽相同,但从建造材质到样式以及门上的雕刻、绘画都有各自的特色。山门的类型可分为有以下几种:


一、结构型式


山门牌坊主要有木牌坊、砖石牌坊、混合材料牌坊三大类。


二、柱式


有柱出头式(冲天柱式)和柱不出头式。


三、面阔


山门牌坊的开间有一间两柱、三间四柱以及五间六柱。民间有“庶民庐舍,不过三间五架”之说,臣民最多“三间四柱”,“五间六柱”为皇家专用形式。然而佛寺山门牌坊中却有“五间六柱”,如云南大理崇圣寺、珠海普陀寺。


四、檐层


山门的檐层可分为单檐和重檐。


五、屋顶形式


主要有庑殿(庑殿有重檐和单檐两种)、歇山和悬山。


佛寺的山门大多整体色彩为红色,其中装饰有黄色和蓝色。很多的山门上会雕刻一些动物,如:象征智慧与净化的孔雀,象征神速优雅的白马,象征高贵稳重的白象,象征无畏威猛的狮子,象征神通的龙等等,不胜枚举。这些形象,有时也作为雕像出现在寺院山门之前。这些美好的形象不仅让山门更加庄严,也让大众啧啧称赞。


对于僧俗二众而言,山门是尘世通往净土的转化空间。跨过这道门,就意味着放下了红尘里的烦恼忧愁,能够一心念佛。当然这只是他们心中的仪式感,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山门即山门,无二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