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佛教建筑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05


世界上不同宗教的建筑有不同的风格,中国的宗法伦理观念,也影响了几乎所有的中国宗教建筑类型。中国的佛教建筑与印度的寺院大不相同。中国的寺庙深受中国古代建筑的影响,它们庄严雄伟,精美华丽,和自然的风景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特有的中国佛教建筑特色。


佛教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


宗教是一种文化现象。宗教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人类的各种思想文化,与政治、哲学、法律、文化包括文学、诗歌、建筑、艺术、绘画、雕塑、音乐、道德等意识形式相互渗透、相互包容,成为世界丰富文化的成份。


宗教是人的一种信仰,虔诚的信仰为人提供了精神寄托,这是宗教曾经辉煌繁荣的原因。随着宗教的辉煌灿烂,宗教建筑也相应发展并繁荣起来。


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其影响深远。宗教对于一时还找不到正确出路的广大人民群众,是一种重要的精神支柱,它寄托着人们的理想和幻想。在世界三大宗教盛行的年代里,世界各国建造了一大批宗教建筑。


中国地域广阔,历史悠久,古代建筑遗存丰富。其中,佛教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类型,也是中国古代各时期文化的集大成者之一。


建筑是一门营造的艺术,举世闻名的中国紫禁城、颐和园、敦煌石窟,印度阿姜达石窟、泰姬玛哈陵,以及埃及金字塔、法国罗浮宫、希腊神殿等,这些都是具有高度艺术成就的建筑。从建筑中,又衍生出绘画、雕刻、造景等艺术,因此有人说:“建筑是艺术之母。”


建筑也是一种看得见的文化,从建筑可以一窥各地的民族性,以及当地的地理、环境、气候、民情、风俗、人文、信仰乃至生活习惯等,例如古埃及人重视永生,大部分人把毕生精力集中在为死后的灵魂营建住所,因此有金字塔的伟大建筑诞生;中国因历代群雄并起,内乱外侮不断,因此有万里长城、护城河的建筑。在希腊、义大利或西班牙等国,长年只有下雨而无雪,所以屋顶采缓坡的斜式屋顶;北方国家降雪屋顶的倾斜度自然陡峻,在埃及等不下雨的地区,则流行平顶屋。


佛教的建筑主要为佛教寺塔。古印度有名寺塔不少,如著名的菩提伽耶、那烂陀遗址,规模极为宏大。东南亚诸国均有同类建筑。柬埔寨的吴哥寺窟,缅甸的仰光大金塔,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阿富汗的巴米扬崖壁大佛像,都是闻名于世界的佛教建筑。


中国佛教建筑是随着佛教传入而发展起来的。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为石窟寺,系根据古印度佛教造型艺术,结合中国传统的形式建筑的。中国的佛教石窟为数甚多,其中敦煌、云冈、龙门尤为著名。中国佛塔的建筑,起源甚早,现存的上海龙华寺塔和苏州报恩寺塔,相传都是三国时代创建而经后人重修的。原来印度的佛塔是覆钵状的圆坟形,上饰竿和伞,后发展成相轮(在塔顶竖一根金属刹,用七重或九重铁环套在刹身)。传入中国后,结合中国的民族形式,大都建成可供人凭眺的楼阁式建筑。


现存的塔可分二类,一是印度式的,但也带有中国特色;二是另式扩要采取中国原有楼阁形式,平面正方形和八角形居多,一般为七至九层。结构有木塔、砖塔、砖木塔、石塔、铜塔、铁塔和琉璃砖塔等。西藏的佛寺建筑,与汉族地区略有不同。一般都有庞大的建筑群所有建筑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艺术的鲜明特色和汉藏文化融合的风格。北京的雍和宫,拉萨的布达拉宫,承德的外八庙等是这种建筑的典型。日本的东本愿寺,朝鲜的佛国寺都采用木结构的殿堂形式,雄伟壮丽,是世界知名的古刹。


佛教建筑包括佛寺、佛塔和石窟。佛教建筑在初期受到印度影响的同时,很快就开始了中国化的过程。


明、清佛寺的布局,一般都是主房、配房等组成的严格对称的多进院落形式。在主轴的最前方是山门——整个寺院的入口。山门内左右两侧分设钟、鼓楼。中央正对山门的是天王殿,常做成三间穿堂形式的殿堂。穿过天王殿,进入第二个院落,座落在正中主轴上的是正殿,常名为“大雄宝殿”。正殿对于整个佛寺建筑群体是中心建筑物,它不论在建筑体积和质量,都在其他单体建筑之上。正殿左右配殿或作二层楼阁形式。正殿后一进院落,常建筑二层“藏经楼”。另外,多在主轴院落两侧布置僧房、禅堂、斋堂等僧人居住的房屋。北京的大型佛寺,如西四牌楼的广济寺等都属于这种类型。


小型的寺庙,一般只有一进院落——进山门迎面就是大殿,两厢为僧房。

佛寺建筑群组中常布置一系列附属建筑,如山门前的牌坊、狮子雕刻、塔、幢、碑等。


建筑的原理是由生活中的经验累积而成的智慧,从古代人类祖先巢居树上,穴居山洞,到今日的高楼大厦,金碧辉煌,建筑见证了人类文明的进化。


它记录了世代迁移的轨迹,而建筑既是物质建设,也是一种文化建设,尤其在精神层面的宗教信仰上更离不开建筑,其中寺院、佛塔、石窟都是佛教的建筑,所以佛教在建筑学的领域里,可以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