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集《无双曲》出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6-25




紫砂大写意开创者陆一飞先生近作系列《无双曲》出版。


让书法“有用”、“书法改变生活”、“艺术当代应用,大众传播”、“传统文化元素化”、“书法与设计”、让书法成为“文化的世界语”……这一系列传统艺术当代化命题,是跨界艺术家陆一飞先生近年倡导并践行着的。


紫砂是中国式审美的大宗,种种原因,紫砂市场沉寂多年,当陆一飞老师开创的“紫砂大写意”作品出现,那么动人、那么动心,他掀起的“紫砂大写意”旋风,一下子成了艺术收藏界令人振奋的亮点。


以朴素、浪漫、天然、自由为审美主张的“紫砂大写意”横空出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时尚年轻人的关注。陆一飞老师开创的紫砂大写意,不是在为古老的书法和紫砂器寻找出路,而是抛砖引玉,示范了传统艺术如何用当代的形式重新滋润灵魂得到传承和生发的路径。




近日,艺术家陆一飞先生在这套为友人定制的紫砂大写意作品《无双曲》序中这样写道:


肇起于宋代的紫砂壶,粗犷朴素、落落大方。明代紫砂巨匠时大彬、惠孟臣、陈鸣远等大师的砂器作品,求内美,存本朴,典雅古茂,久用之后,烟火之气褪尽,温润大雅,又充满灵性,一直是文人寄兴的雅物。


清代陈曼生创制的“曼生十八式”,以及1954年吴湖帆、顾景舟二位宗师合作的五把“大石瓢”都成为紫砂与文人结合创作的典范之作,其中一把在拍卖市场上以2800多万的高价成交,成为收藏家、风雅之士眼中的圣物。


然而,随着大师们的远去,风雅难继。


近世以来,由于审美的缺失,紫砂器的制作,往往注重工艺细节而少却了朴素和文心,工艺上以纤巧工细为能事,中国文明朴素磊落,崇尚自然的高贵精神,在紫砂一道上渐失。元人赵孟頫画论中有:“求工伤韵”四个字,用在紫砂艺道上,更觉伤感……



“存真、存朴、存天然!”


2017年的春天,我来到宜兴丁蜀。“紫砂大写意”这一当代审美的提出,大写意书法成为紫砂艺术创作的主体,一改之前书画为紫砂配套的客体状况,“一任天然,以存本朴”,冲破旧范式,并将传统文化元素以现代呈现的方式来创作和传播,古老的紫砂艺术褪去旧衫,重焕新姿……


于是,有了一次次的丁蜀往来,和同伴们的一次次交流,大家明白了,我要什么。于是,古朴的器形上依然承载着久远的传统,而鲜活的当代语言,生活化的语汇,渐渐流淌融化进紫砂大写意的血脉……


言我所言,写我所写……我要的一派真元,正在紫砂上烟霞纵横。




“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有了紫砂大写意,感染了我,也感染了更多人……


京师双松堂的好友,喜欢我的紫砂大写意作品,希望得到一些作为珍藏。于是,我挑选了二十品款式不一的砂壶,内容也各不相同,如:《观无涯》《无双曲》《花样年华》《星斗焕文章》《放下手机》《唐门》《不系舟》《霓裳羽衣曲》《曲罢对春风》《瘗鹤铭》《今宵多珍重》《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的开》《大福至》《云间鹤》《故人来》《今天不上班》《好人家》《天子呼来不上船》《随处烟霞》《五月榴花照眼明》,每一件都由翟天鹏先生手刻,都“只有一件”,又因其中有一把壶“无双”,所以这个系列定名为“无双曲”。


当2017年以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个展》、2018年《执一壶——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在杭州成功举办,7000平米的展厅,长达4个月的展期,60多万的观众,让更多人领略了紫砂大写意的风神。新华社以《喝当代茶——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无缝接轨》专题报道,超过100万人次的点击量,受到了各界的重视和欢迎……同年秋,紫砂大写意研究会在紫砂故乡宜兴成立、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2018年9月,紫砂大写意作为时尚设计元素,随INXX Master糸列首次登上纽约时装周大秀的舞台,新华社又发专稿《紫砂大写意—中国式的文艺复兴》,浏览量又超过一百万。


2018年9月,《鹤舞云间—陆一飞紫砂大写意作品展》在上海松江广富林举办,同年10月,《逍遥游—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品鉴展》在北京三里屯举办……紫砂大写意的“大潮起”正在澎拜和荡漾。


以紫砂为纸,这样的艺术创作形式,并非首创,但像陆一飞老师这样,明确以心性的舒展,以“舍唐弃宋直追汉”为审美主张,系统地以开创一派学术的方式,进行梳理和影响传播的,实在是了了,在宜兴举办的陆一飞紫砂大写意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认为:将“紫砂大写意”谓之开宗立派,一点也不为过,因为,文化传承的创新和破革,需要飞翔的想象力,更需要无悔的践行力,陆一飞老师用多年的坚持和践行,为紫砂、为艺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