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罗汉扇面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5-30


中国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与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中国被誉为制扇王国之称。扇子主要材料是:竹、木、纸、扇、象牙、玳瑁、翡翠、飞禽翎毛、其它棕榈叶、槟榔叶、麦杆、蒲草等也能编强或制成各种千姿百态的日用工艺扇、造型优美,构造精制,经能工巧匠精心镂、雕、烫、钻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使扇子艺术身价百倍。扇子蕴藏着丰实的文化内涵。古往今来,扇子与人们日常生活结下不解之缘,一把小小的扇子,不但已成为融实用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精美工艺品,扇子装饰已逐渐进各家各户,扇子已逐渐发展为艺术欣赏品,现扇子艺术价值大大提升,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宠物。


炎炎酷暑,持一把书画折扇,开合把玩,不仅可以驱暑纳凉,且还能表现出一种儒雅之风。无论是团扇还是折扇,都有扇面。古往今来,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以抒情达意,或为他人收藏或赠友人以诗留念。


“罗汉”原名为“阿罗汉”,是梵语“Arahan”的音译,意为杀贼、应供及无生,是佛陀得道弟子修证最高的果位。罗汉者皆身心六根清净,无明烦恼已断(杀贼)。已了脱生死,证入涅槃(无生)。堪受诸人天尊敬供养(应供)。于寿命未尽前,仍住世间。梵行少欲,戒德清净,随缘教化度众。在中国常有十六罗汉、十八罗汉和五百罗汉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