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石窟虽多,但真正的佛教艺术精华都在这三个地方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4-04


在佛教东传的道路上,留下了无数处石窟群。从新疆到甘肃,从河南到河北,从山西到山东,乃至天府之国的四川,人间天堂的江南,到处都有中国佛教最引人入胜的文物古迹——石窟寺。


闻名遐迩的敦煌、云冈、龙门三大石窟,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多少中外游人!


甘肃的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等洞窟,而以莫高窟规模最大、价值最高。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是由雕塑、绘画、建筑组成的一座琳琅满目的艺术殿堂,也是中国和世界上留存的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从十六国时开始凿窟,到唐朝武则天时,已开凿了千余龛窟室。保存至今的虽不及半数,但仍有北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各代开凿、雕塑、绘制的洞窟四百九十二个。


佛像最高者三十三米,最小者十厘米,手法夸张,神态各异,二千四百多身彩塑,塑造了一个佛、菩萨、天王、力士的佛教世界。窟内壁画共达四万五千多平方米,除佛像外,内容还有佛经故事和宴会、乐舞、出巡、旅行、耕作等各种生活画面及生产场景。窟内还藏有汉文、梵文、藏文、于阗文、龟兹文、回鹘文等丰富的历史文物,由此而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敦煌学。


山西的云冈石窟,以雕饰奇伟而冠于一世。从北魏文成帝和平元年(460年)开始凿窟,到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夕,先后三十多年,完成了主要石窟的开凿。现存洞窟五十三个,其中主洞二十一个。


端庄雄伟的坐佛,高十七米,宽约十六米,是五万一千余尊造像之最。大大小小的佛像、菩萨、力士、飞天,构成了一个美术、音乐、建筑综合艺术的佛教天地。


河南的龙门石窟,又称“伊阙石窟”,以山水相映、风景壮丽闻名。从北魏太和十八年(494年)开始凿窟,历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北宋四百余年,尤以北魏、唐朝开龛造像最多,北宋以后极少雕凿。现存龛窟二千一百多个,佛塔四十余塵,造像十万余尊。


最为注目的卢舍那佛,修眉长目,丰满秀丽,庄严中带着慈样,肃穆中透着智慧。据说武则天曾亲率朝臣参加这尊佛像的“开光”仪式。北魏时雕凿的古阳洞、宾阳洞、莲花洞和唐代雕塑的潜溪寺、奉先寺、看经寺、万佛洞,是龙门石窟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