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艺术 >

克孜尔千佛洞 石窟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5-02-28



 

    克孜尔千佛洞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神秘。见过洛阳龙门石窟的精美,也领略过大同云冈石窟的恢宏,那是远远看去就令人震撼的。而克孜尔千佛洞则不然,它规模不大,就是半山腰上的那十几间“窑洞”,每间“窑洞”的门都紧紧地关着,不知道里边藏着什么。在山下,我们被要求8人一组分批参观,带我们参观的小伙子口气温和、表情严肃,不时地提醒我们不能拍照。

 

    克孜尔千佛洞是佛教石窟,是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它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南面是木扎特河河谷。

 

    在一间“窑洞”门前,“窑洞”很小,克孜尔石窟位于新疆拜城县,属龟兹古国的疆域范围,是龟兹石窟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克孜尔石窟凿于悬崖峭壁之上,共有石窟236个,其中保存壁画的洞窟有80多个,壁画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它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大约开凿于公元3世纪,在公元8世纪至9世纪逐渐停建,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这仅是克孜尔千佛洞石窟群中的一小部分,在绵延的山体上,还分布着很多这样的石窟,只是目前尚未开发。

 

    每个洞窟的墙壁和屋顶上,绘制有大量的彩色壁画,这些壁画不仅包括飞天、伎乐天、佛塔、菩萨、罗汉、天龙八部、佛本生故事、佛传故事、经变图画,而且还有大量的民间习俗画,像古时的生产和生活场面、西域山水、供养人、飞禽走兽等等。

 

    最能体现克孜尔石窟建筑特点的是中心柱式石窟,它分为主室和后室。石窟的主室就是我们看到壁画的地方,它的正壁为主尊释迦牟尼佛,两侧墙壁和窟顶则绘有释迦牟尼的事迹如“本生故事”等。看完主室后,按顺时针方向进入后室,然后再回到主室,抬头正好可以观看石窟入口上方的弥勒菩萨说法图。克孜尔石窟群现存壁画约1万平方米,有关专家说,这在世界上是仅次于敦煌壁画的艺术宝库,堪称“中国第二敦煌”。

 

    在克孜尔石窟前,矗立着一座铜像,他是我国古代有名的高僧——鸠摩罗什。据考证,鸠摩罗什出生在龟兹。他的母亲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他7岁出家,9岁跟随母亲到了北天竺,在名僧盘土多达多处学习佛经。12岁时,同母亲一起返回龟兹。龟兹王听说他回来了,亲自远迎,并专门为他造了金狮子座,以大秦锦褥铺之,并请他升座说法。西域各国国王一见他升座,都在他的座侧听讲。鸠摩罗什还是我国四大佛经翻译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