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讲经说法 >

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19


人活一世,到底什么对自己最重要?人生不过百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人,赤裸裸的来,也终将赤裸裸的走。什么荣华富贵你都带不走,能带走的只有你的果报。


前世因,今生果。世上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无论今生是穷是富,都跟你的来世没有一点关系。纵有金山银山,不如一场善缘,一分福德,一份善报。


当我们踏入轮回之际,唯有因果能帮到我们。善恶果报,能帮我们少受一分苦。 在彻底得到解脱之前,行善是必须的,是远离苦难的方法。


人今生的一切福德灾祸,都跟前世的所积的阴德有关。前世为善,今生得福,前世为恶,今生多灾。今生你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出生,遇到的人,都跟前世因果息息相关。


有这么一个人,命从出生以来就一直不好,可以说是倒霉透顶。自小以来就是孤儿,虽然也有心善的邻居接济,但日子还是过得越加不好。


无论是出去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存钱做点小生意,都是诸多不顺,处处是坎。无奈之下,不辞辛苦,来到一位高僧大德面前,乞求高僧为他解惑。


问道:“为何他的人生如此倒霉,如此诸多苦难?人生如此之苦,为何我还要来到这人世间受苦?


高僧深深看了他一眼,说到:"人无富贵贫穷之分。人有旦夕祸福实属常数。人生皆苦,苦苦皆不同。人生的苦难皆是自身所为。一切灾祸苦难都离不开因果。"


他听后沉思一番,问道:“大师是说我今生的苦难是由因果所致,那怎样才能免受因果之苦?如今我如此贫穷,如何行善才能化解今生的灾祸?还请大师明示。”


高僧回答道:“行善不在钱多少,在于心善。即便你身无分文,只要每日诚心为众生诵经,将功德回向给他们,祝愿他们早登极乐,这就是在行善。”


高僧看他若有所悟,紧接着又说到:“善无大小之分,人人皆可行善。心为善,万事皆不恼不烦。只要身怀慈悲善良之心,又有何苦。”


说完,高僧从怀中拿出一本大悲咒赠与他,希望多诵经积德,日行一善,祝愿他早日脱离苦难。他恭敬双手接了过去,对高僧感激一番,便回到家乡。


一回到家乡,便拿出仅剩不多的钱财在家乡附近开了茶水摊,收费低廉,为过往的游子书生,商人过客能有一个歇脚休息之处。同时每天早晚不忘诚心诵念大悲咒,助人积德。


如此,他的日子过得也越来越好,虽不是富贵,但也不愁吃穿,人缘也好了起来。虽无富贵之命,但一生却少有病痛。料想,这应该是他行善之福德。


这还只是他今生的福德,他今生所积累的阴德会跟着他步入下一轮回,给来世的他带来无比的福气财运,伴随一生。


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


人善人欺天不欺,你给予别人的东西,他日别人也会偿还给你。


人,善待众生,众生亦善待之。


人活着,行善积德胜过任何权势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