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讲经说法 >

修行需戒贪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8-11-26


娑婆世界的众生,一举一动,都是贪,都是嗔,都是痴。世间法,他用贪嗔痴去修行;出世法,他还是用贪嗔痴去修行。修行,他贪着开悟。坐了两天半禅,想要开悟;修了两天半法,想要有神通;念了两天半佛,便想得到念佛三昧!你看这贪心多大,都是贪心鬼的表现。


修行,要把它看作各人的本分。不需要贪,久而久之,功德自会圆满,菩提果也会成就。本来应该成功的,贪多却嚼不烂,吃饭要一口一口吃,把一碗饭统统塞到嘴里去,挤到口里一点地方也没有,你说怎样吃?嚼也嚼不动,更咽不下去。吃饭是最简单的比喻,这叫“贪多嚼不烂”。


修行,要行无所事,不要有贪心,不要我想如何如何,“我想开悟,我想得神通了。”哪会这样快?把种子种到地下,要等它慢慢长出来,时间到了,它自然成熟。古人说“铁杵磨成绣花针”,功到自然成,但你不要怕费事,时间久了,自然会磨成针。所以修道,就要去毛病。什么是毛病?你欢喜喝茶,这是毛病;欢喜喝牛奶,这是毛病;欢喜打妄想,也是毛病。如果一切贪图自在,用功便不相应。用功,是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疲倦,才会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