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如何恭敬三宝?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7-15


佛教中的三宝,就是指佛、法、僧三宝。

敬 佛

礼佛时要洗手漱口,至诚恭敬,缓缓而拜,不可急忙。宁可少拜,不可草率。


佛几清洁,供香端直。供佛之物,以烹调精美,最好是人所能饮用的。


不适宜用未加工的食物及罐头供佛,蕅益大师《大悲行法》中,认为这是一种不敬。另外,供佛宜在午前,不宜过午再供。


供水应该是用捧奉式去摆放于佛前。供花,花瓶需要经常常换水。


纸画佛像,尽量装到玻璃框中,以免沾染蝇粪等秽物。木石等雕塑者,小的应入玻璃龛中,大者应该作宝盖罩起来,要常拂拭佛像上的尘土也。卧室中供佛像的,睡觉的时候应该用净布遮障。


大殿、供佛室里,不适宜踞坐笑谈。对于国王大臣乃至宾客前尚都应当恭敬,慎护威仪,何况对佛像?

敬 法

读经的时候,必须洗手、漱口、拭几,衣服整齐,威仪严肃,与礼佛时一样。


蕅益大师云:“展卷如对活佛,收卷如在目前,千遍万遍,寤寐不忘。”只有这样,才能收获获读经的利益功德。


对于经典,应十分恭敬护持。翻篇时要用指腹轻轻翻,不能用指甲抠,也不能把书折角应折角。如果确实需要记得读诵的位置,可以用一个书签。

敬 僧

只要是剃发披袈裟的人,都是释迦佛的弟子。在家的人见了,就应该生起恭敬心。


如果皈依三宝,拜一位出家人为师,不能说是“皈依某人”。因为所皈依的是僧,而不是某一个人。对于一切僧众无论贤能还是愚愚,都应生起平等心,至诚恭敬,尊为师父。


供养僧人也是一样,不要只供养有德、有才的人,应该对于一切僧保持一个平等的心,而去普遍供养,只有这样,所获得功德才是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