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夏季入寺礼佛指南,点击收藏!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1-07-17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溽暑来临,梵刹清凉。很多信众都喜爱在夏季去寺院礼拜,尤其是隐匿在山水之中的寺院,为感受一份超然物外的宁静与庄严。


十方丛林清净道场,以持戒精严为要,是僧人修行的理想场所,也是广大信众依止学习的所在,意在方便社会大众入寺进香礼佛,寺内环境幽雅,令人身心愉悦,为社会大众提供了一个优良的礼佛祈福场所。珍惜寺院善意,尊重佛教,切勿障碍出家人修行,维护一方净土。收藏本期夏季入寺礼佛指南,教你由内而外如法礼佛。


心境清凉 着装不凉


随着夏季到来,大街小巷穿得越来越清凉,然而去寺院礼佛,切莫图一时凉快而失了庄严。入寺着装概括而言就是四个字:“净素得体”。朴素、庄严、整洁的外表,安定、清净、淡然的内心,才是如法礼拜诸佛菩萨的方式。


拜佛就是以佛为师,正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拜见师长,也必然是身心恭敬,穿戴整齐。为维护道场的庄严、佛法的威仪,男性不宜穿拖鞋、背心等,女性不宜穿过于艳丽花俏的服装。礼佛不宜戴过于夸张的饰品,衣着不宜过于紧身,以免跪拜不便。


着装方面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应避免暴露。男性应避免赤膊、露膀等行为。女性的穿着更须谨慎,不可太过于“清凉”,务请避免透视裝,领口不宜太大、衣袖不宜过短。如果有因缘条件,尽量穿长裤,若着裙装、短裤时,长度应尽量过膝盖。清净的着装,也让我们由内而外心生清净、身心庄严。


佛陀在世时,定下了“夏安居”的制度,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这段时间,所有僧侣皆不外出托钵。只在避世清净处精进修行,专心修持。


之所以制定这个制度,一方面是因为在印度,入夏后雨季长达三个月,雨季期间,草木、虫蚁繁殖最多,外出走动,容易误蹈,伤害生灵。另一方面,就是因为天气炎热妇女衣着比较单薄,僧众托钵乞食出入村庄多有不便,这既是一片慈悲之心,也是僧俗之间的礼仪。


静默观想 静心止语


寺院中的一切都是表法的,从佛教本身的教义看来,到寺院进香、拜佛、诵经,都是为了消除信众内心的执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我们来到寺院之中,应珍惜这样的机缘,暂时从红尘的纷扰中抽离出来,给心灵一个放空的机会,静下心来思惟观想。


进入寺院言行举止须端庄优雅、稳重大方。佛门清净地,切不可在寺院大声喧哗。礼拜观世音菩萨,观圣像,生慈悲之心,礼拜弥勒菩萨观喜悦像。生欢喜心也可深入经藏,打开自性的智慧之门。


心生恭敬,庄严自来


到寺院礼佛,应身体端正,心恭敬专注。身心统一的话,拜佛功德无量。佛经有云:“礼佛一拜,罪灭河沙,福增无量”。那么是否一句“心诚则灵”就是恭敬了呢?这还需要我们观照自己的内心,是否提起了正念、善念?是否反省自己的过失和不足,生起惭愧心。如果把“心诚则灵”理解成“诚信诚意”求保佑,那这就不是恭敬心,而是贪著心。


古人云:“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远。”真正的佛是自性佛,既是我们的自性也是诸法的自性,是一体的。当内心安住下来的时候,才能生起真正的恭敬心,佛性也就显现出来了。


如法礼佛,护持道场,以利他之心而得自利,善愿自然成就,功德福报迅速增长,祈愿十方善信,道业精进、福慧圆满。菩提树下,结一段佛缘。夏日炎炎,山门已开,我佛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