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对别人演说佛法,要具备什么条件?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0-01-23


《大智度论》记载五种人可以说法:“一、佛自口说。二、佛弟子说。三、仙人说。四、诸天说。五、化人说。”宣扬如来正法人人可以演说,只要具足正见,引导他人出世解脱,莫陷入生死泥沼,依正见说法,依如来戒律次第而为,宣扬佛法没有各别申请专利的,大家在学佛的过程是人人平等的,只要依如来之戒律而为,不得犯上犯下的弊病,若如法而说,是名正说,若不如法而说,是名邪说。譬如:不依七众次第如法如仪而说,因而犯如来之戒律,颠倒伦次,演说再好的正法,正法亦成非法。


现引律藏之例,节录三点供给同参共研,分别如下:


一、出家人不可以站立而为白衣(在家人)说法,应高座而说法,若犯则不如法,破坏如来戒律。


二、白衣高座说法,出家众下坐,若如此而为则不如法,有犯如来戒律。


三、比丘尼高座说法,比丘下坐,若如此而为则不如法,乱了如来律法。


戒律是维系如来正法的桥梁,又如防腐剂一般,能使佛法不变质,持续不断故。


《四分律》云:“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若住,佛法亦住;毗尼若亡,佛法亦亡。”


这是佛陀给予佛弟子刻骨铭心的格言,不得不牢记心中,毕生勿忘!


佛门七众弟子即是:比丘、比丘尼、沙弥、式叉摩那尼、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是名七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