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灭却心头火,胜点佛前灯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20-01-18


生而为人,难免会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产生不快,生气也就自然而然。但殊不知,点燃心火无异于激活痴嗔,这种仇视、愤怒以及怨恨的心理,则会带来烦恼和不安。


鸡毛蒜皮的小事虽然不值得计较,然而世间又有多少人的眼睛里能够容得下沙子?于是,哪怕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也要争出一个长短胜负来,然而这样做又有什么意义呢?不仅扰了自己的一心清净,更是连他人也得罪了。


是进还是退,不过是一念之间,又何需争出一个长短?一旦灭掉此欲,那么,本也就没有所谓的进退之说。是非不必争人我,一争,烦恼必生,如此一来,又何必自寻苦恼?脚踏实地走路,实实在在做人,世间百态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唯有学会以平常心对待,我们才能凭借率真的本性做事,才能在浊世之中守住自己的清明之心。所以人们常说“灭却心头火,胜点佛前灯”,唯有熄灭愤怒之火,才能点燃温暖与智慧的明灯。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的争论往往起于利益,这里所说的利益并非单纯指金钱和权力,而是包含着更为丰富的内容,为了维护所谓的面子,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为了所谓咽不下去的一口气,不顾礼义廉耻,当众与他人厮打在一起。面子也好,一口气也罢,严格来说这也都是利益,为了维护心中的嗔念,为了助长内心的恶魔,我们一步步走进深渊,甚至是义无返顾,如此计较又怎能没有烦恼?


佛家一向讲究谦和随缘,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也都有自己的因果定数,越是争夺往往越是得不到。人的欲望是无限的,而所拥有的注定是有限的,在这无限与有限之中,必然会纠结与痛苦,所以不妨放下心中的嗔念,别再苛求,别再特意争出长短,让万物随缘,如此一来,定能消减不少烦扰。


一味地争抢只会让我们陷入孤立,所以很多时候,不妨多一些宽容,不仅宽容了别人,也宽恕了自己。当我们认为事事无大碍时,一切反而会回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