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名师不一定明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27


名师不一定是明师,这里指的“名师”就是名声大振的师父及上师,“明师”就是明心见性的师父及上师。我们要分明清楚名师和明师的区别,不然的话,对我们的前途带来不可思议的阻碍和噩梦,因为我们拜一个师父,就是为了和他沟通、相应、学法,最终明心见性。


拜师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而是人生在世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拜佛成佛,拜魔成魔”,意义就是你拜佛,就和佛沟通、相应、成佛。如果你拜的是妖魔的话,,它就把你接引到魔国。因为你拜什么就和什么相应。拜佛就和佛相应,拜魔就和魔相应。对于人间来说,你拜一位医生为师,你就学会医学;你拜一位画家为师,你就学会画画;你拜一位木工为师,你就学会木工;你拜宗教人士为师,你就学会信仰;你拜无神论的师父,你也吸收他的影响,你就变成无神论者。


特别是学佛的人拜一位师父,是一件非常精细而需要特别小心的事;我们这个沉迷娱乐、追求简单答案和速成效果的年代里,那种比较沉静和没有戏剧效果的修行功夫,很可能引不起注意。而我们认为神圣应该是虔诚的、乏味的这种观念,可能又会让我们看不到觉悟心的朝气蓬勃和生动有趣。


我们学佛首先必须寻找一位良好的师父,明心见性的师父,因为凡夫很容易为名师诱惑所改变,所以我们当于一切时处依止明师。譬如,象雄地方有一位叫辛善李酋,心底很善良,她首先认识佛祖,她就跟着佛祖学习佛法,发菩提心,何时何地念经与修炼,止恶行善,后来佛祖到天界传法,辛善李酋又认识魔王恰尔巴,他又跟着魔王恰尔巴作恶业。


我们找到上师后首先要观察上师的思想、行为、道德等。现在很多人拜一个师父,不看他讲的法是否正法,也不观察上师的思想、行为和道德等,只看他的名气大小,地位高低,权力大小、是否帅不帅等,是不是有神通。很多人说某某是佛菩萨的转世,是宗教的领袖,是大和尚,是大活佛,是几个寺院的主持人,某某佛学院的堪布, 某某佛教学会的会长,就相信他,拜他为师;有些人说某某师父有几千个弟子,几万个信徒,就相信他,跟着他学法,这是错误的观点,因为,第一,名师不能代表明师,因为名声大振的人不一定是名不虚传的人,也不一定明白道理和分清是非的大师,更不一定是明心见性的大师。第二,弟子多不能代表就是明师,过去历史中“恰尔巴”有十万个弟子,但他是妖魔;近代史中,有些师父有上亿的弟子,最后给人类带来争论,变成邪教及邪师;第三,我们拜师父的目的是学佛法,是求他心中的教法,而不是求他名气和帅气,以及神通。


07年我在南普陀山遇见一位女居士,从聊天中发现她学佛已经五年了,但她佛教的教义什么都不懂,在普陀山最后两天的时间里,她找我问了很多关于学佛的问题,我也详细地回答,最后她说:“我下决心要去印度”“为什么?”她就说了很多理由,总的来说,某某藏传佛教的领袖在印度,某某大活佛在印度,,某某汉地大和尚去了印度拜了某某活佛和堪布等,意思见到那些高僧得到加持,自己会开悟,最起码能获得解脱。


我觉得她的经济条件也不是很好,另外,她去印度的目的也不正常,我就耐心地讲了如何寻找上师,如何观察上师,如何学佛,如何才能接受到加持,我最后跟她送了四句话“缘师不在远处,上师就在心中,名师不是明师,明心才是明师。”怕她不明白,我就跟她解释,就是说前世有缘的师父无论在什么地方,只有你诚心地祈祷,一定会出现你的眼前,如果你没有诚心的话,去很远的地方也不一定能找到,而且,师父明明在你的眼前,你也不认识,也不会拜的,超过一次机会,很难追回来;若你真心拜上师而求法,那么拜上师不在外面的形式上,而在内心祈祷和诚心之上,所以真正的上师就在我们的心中,和上师心心相应才能获得上师的加持。


名气大的师父与上师不能代表明心见性的上师与师父;只有能够引导我们在思想、行为、道德上升为智慧的人才是明师。师父不在于地位、权力、名声、帅气,神通等上面,而在思想、修行、人品、道德及明心见性上。暂时你找不到心中上师的话,你就诚心祈祷,一定会遇到上师的………。半年以后,那位女居士给我打电话说,自己回国了,想见我,还要很多问题要请教,我就答应了,她专门从外地来到北京,给我讲自己赴印度四个多月,朝拜某某喇嘛、活佛、堪布、大师、高僧、和花了十二万的过程。我就问她:“你找到了上师吗?”“我也不知道谁是我的上师,他们都很慈悲,都说我有佛缘,他们从来不拒绝我的供养,所以花了十二万人民币。”她的说话中听出来,自己去印度有点失望,“你求学到了什么法门?”“他们都说给我灌顶,念经一个多小时,最后就说修四加行,有些喇嘛还说修五加行,再也没有求到什么法。


我们学佛的人,不要看他人是什么样,要看他讲的话是否正法,看他讲的法是否佛经祖师的传承。如果他讲的话,不是正法,就不能拜他为师。大家千万要记住,一切佛法是自然规律法,是正法,是自然的大道理,是智慧的教育,一切诸佛说的法都是一样,如果你眼前佛所讲的法,违反自然规律,跟古佛讲的不一样,这个佛不是真佛,大概是魔王变现的,来欺骗我们的。


上师是生生世世的皈依处,也是开示取舍道理的导师,如果不善加观察,遇到邪知识,将毁坏信士一生的善资粮,并且将失坏已得的暇满人身。我们拜师时,不依这个人的名望、学问、资格、地位和信徒多少,以及神通大小,我们要依他的道德、思想、行为等。如果你只依人不依法的话,很难成就的,说不定走进极端的路,因为你只依人而不依法,如果你的师父是个极端的人,你依他,你也慢慢变成极端了。我们尊重师父及听他的教诲是应该的,但我们要考察师父讲的法是否正法,是否违反自然的规律,是否违反佛经的意义,如果违反自然的大道理,违反佛法,我们可以不依他。我们拜师要慎重,不能盲目地拜师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