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心不被物所转,心不随境所转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8-06


我们学佛,就是要改变以前的错误心念和习气。以前把自己的快乐、幸福寄托在什么地方?财色名食睡,认为得到了这个就是快乐。活在世上为了什么?为财、为色、为名、为食、为睡。


但是渐渐地我们发现,财色名食睡得到满足后,它并没有给我们究竟的喜悦。虽然得到了一些很短暂的快乐,这个快乐不是喜悦的“悦”,“乐”跟“悦”它是有差别的。乐是根,根尘接触,产生了一种刺激的快乐,喜悦是发自内心的。


欲乐很短暂,而且你过于执着这种欲乐,那就会给你带来痛苦。很多人家财万贯,但是很痛苦。睡的是豪华高广的大床,但是睡在上面还是有抑郁症、失眠症。这个就告诉我们,我们快乐和外在物质没有关系,完全是内心,对于物质太执着,那是错误的。


当然,修学佛法不是要舍弃这种欲乐,而是在内心里面不要执着,心无所执着,相上则随缘。心放下,相随缘,叫心无增减、得失随缘。


例如今天中奖五百万,心里面高兴但不过度。心不被物所转,心不随境所转。反过来,尽管赔了五百万,心也不要悲伤。


但是我们凡夫的心,随境转,是不是这样的?看到好的事情就很快乐,看到坏的事情很烦恼。那修学佛法是什么?让你的心有一个平常的心,心不为物转,那你就是菩萨。心随境转,为物所转,那你就是凡夫。有没有学佛,有没有成功,你观察自己,遇到顺境有没有起贪心、遇到逆境有没有起嗔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