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在家诵经,可否敲打法器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7-25


我们在寺院上早晚课诵经共修或者参加法会的时候,耳边除了朗朗的诵经声,还伴随着阵阵清脆悦耳的法器声,磬铃木鱼,梵呗声声,不仅庄严了道场,还让我们的心变得更清净,一句句经文念进了内心。那么,居士自己在家诵经时能否敲击法器呢?


僧人上早晚课为什么要敲打法器?


我们在寺院里经常可以看到,僧人们在做早晚课,或者参加法会时,都会有专门的僧人在旁边敲打各种法器,或轻叩木鱼,或振铃鸣磬,或击鼓敲钟,清悦绕梁的梵音,声声入耳,洗心涤识。有些人可能会问,在寺院诵经唱念时为什么要敲打法器?这些法器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在寺院,僧人们众多,诵经、做功课时几乎都是几十上百人一起,为了统领大众,法器就起到了领众、庄严道场的功能,让僧众在唱诵的时候有所依循,节奏一致。


另外,法器的使用,也代表着一场佛事进行。例如上香,敲磬三声,是告知冥阳两众,此处有佛事即将开始,可前往来此闻经听法,领受功德。


同时,僧人们在诵经时敲击法器,也起到一种提醒的作用,提醒僧人们不要胡思乱想,要把念头集中。


在佛教中,每种法器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和意义,比如“磬”,大致有圆磬、扁磬、引磬三种。圆磬是铜制钵盂形,法会时,多用来指挥腔调,如同乐队中指挥的指挥棒一般;引磬,其音色清脆悠扬,具有振醒昏迷的作用。而引磬的敲用,多半是在问讯,转身、礼拜及其他动作的场合,用以指挥行者的动作等等。


居士在家诵经可以敲法器吗?


答案是可以的。法器并没有说只有出家人可以敲打,居士在家诵经,只要环境条件允许,也可以适当的敲打法器,比如木鱼、引罄等。


不过我们首先要明了敲法器的目的何在。在诵经时,如果出现昏沉的情况,可以通过敲打法器来警醒自己,提起正念,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佛修行。所以在家居士用木鱼和引磬上早课、唱赞都是很正确的,应该称赞。


在佛教中,很多法器、物品,一则为了庄严,二则用来表法。比如木鱼,其名取意于鱼类目不阖睛,昼夜常醒的特性,以策勉修行者精进办道,不可懈怠。在诵经的时候,轻敲木鱼,可以提醒我们常常三省吾身,精勤学修,直到成就,切勿去懈怠放逸,浪费时间和精力。


不过,学佛修行还要学会恒顺众生,我们在诵经和使用法器的过程中,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如果影响到家里人或者周围的邻居,就不要再敲了,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另一方面,佛法从恭敬中求,在家居士使用法器时,要做到恭敬如法,正确地使用。如果不懂,可以先提前虔诚地向法师请教各种法器的使用规范和场合,要如理如法地敲打,注意轻重,不可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