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轮回是怎样产生的?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6-12


我们流转于轮回中,轮回是怎样产生的呢?是因缘和合的产物。所谓因缘,又分为内在因缘和外在因缘,内在因缘是什么呢?以花为例,虽然土地湿度和温度都是花的助缘,但最主要还是花的种子,种子就是花的内因;什么是外在的因缘呢?种花所需要的土地、阳光、湿度、温度等等,都是外的因缘。一旦内外的条件具备了,则无论希望与否,花都会长出来。这就是内外因缘和合的结果。


人为什么要到轮回里来,其中的因缘又是什么?这就是来自于内在的因缘。无论是人或其他生命,所有六道众生的轮回,都有其种种内在的因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无明,无明就是我执。一个众生刚刚生下来,就有我执。这不是老师教的,也不是父母教的,而是先天就有的。婴儿生下来就会哭,是因为生下来就有痛苦的感觉,因为他有我执才会有希望得到快乐,离开痛苦。所以我执就像花的种子一样,是轮回的种子,轮回的根本。


若想在轮回中解脱,首先一定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要知道我们为什么要轮回?轮回的根源在哪里?虽然佛教也有向外观察整个宇宙世界的时候,但更多的时候,是要向内认识自己,思考自己是从哪来?为什么轮回?现在我们已经轮回到这种程度,若想往回走该怎么走呢?有没有方法呢?所有这些问题只有在佛教中才有正确的答案。


想要推翻轮回的根源——我执,是有办法的,通过外在的事物是无法推翻、改变它的。外在的物质生活越好,贪欲心就越增长,这不但无法推翻我执,反而会使我执越发深重。我执是内在的一种概念,想推翻它就不能向外驰求。推翻我执需要一种内在、强有力、理性的智慧。就像破坏了花的种子,它就永远无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样。推翻我执以后,轮回的种子、轮回的根源就遭到了毁坏,轮回也就无法安立了。所以如果不愿意轮回,就一定要破坏我执。要想彻底的解决轮回,需要用佛教所说的无我观点来推翻我执。就像火车没有了头,就不会往前走一样,拔出无明之根后,随之而来的其他轮回因缘就不可能产生。没有我执就没有烦恼,没有烦恼就不会造业,这样就能将轮回的因缘连根拔起,轮回就不会继续下去了,因此根除我执之后,才能真正的、无私的利益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