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无事不登三宝殿”指的是?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6-12


“三宝”是佛教名词,指佛教信众尊敬供养佛宝、法宝、僧宝,又作三尊。“佛”指觉悟人生的真相,进而教导他人者,或泛指一切诸佛;“法”为根据佛陀所悟而向人宣说的教法、真理;“僧”,指修学教法的僧团。三者都是令众生得度的重要因缘,缺一不可。


三宝的“宝”是譬喻,用来彰显佛、法、僧的胜德。拥有金银、珍珠、玛瑙等世间的珍“宝”,能使我们物质生活不虞匮乏;仰仗佛、法、僧等出世间的珍宝,则能使我们脱离生死轮回,解脱精神上的苦楚。


“三宝殿”泛指一般的佛殿,人们对于三宝的尊敬与敬仰,使佛殿成为十分神圣的地方。除了祈祷、礼拜等有关的信仰活动,一般人不能随便进入嬉戏,所以产生“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用来比喻没有事情不会上门。


“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也反映出一般人上佛殿总是有求而来,但与其临时抱佛脚,为何不在平时就皈投依靠三宝,请求救护,藉由信仰力量而得解脱众苦呢?


三宝如同众生的指南针,可以引导吾人在茫茫的人海中航向平安的避风港。皈依三宝、常念三宝的功德,可以让我们仰仗三宝功德的加被,藉此宝筏,出生死流,勇度苦海,回归真实的自我。有了三宝做为依靠,生命就有了安全的依怙,不但能让我们在现世找到安身立命之处,更让未来有家可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