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佛、菩萨、神明有什么差别?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5-30


“佛”是觉悟宇宙人生真理的人,他觉知三世一切诸法无常,缘起性空;他已“三觉圆满,万德具足”,解脱自在,具足福慧,以自证之德,度化一切众生,令离烦恼苦,得涅槃乐。


“菩萨”是指发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人。其修行层次共分为五十二个阶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及妙觉,一旦登上妙觉地,也就成就了佛果。就像学生要经过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的求学阶段,才完成了学业。所以只要发心,以智能上求无上菩提,以慈悲下化众生,修诸波罗蜜行,均可称为菩萨。


“神明”是指对民间有特殊贡献的人,往生后人们为其建庙祭祀。如城隍爷、仙公、妈祖、灶神、文昌帝君、财神爷。甚至对自然界不了解,产生山神、海神、雷神、电神等,不过他们尚存贪欲、瞋恚、善恶等烦恼,因此未能了生脱死,远离轮回之苦,一旦福德享尽,仍会堕入三恶道,非究竟的皈依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