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学佛的目的是什么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4-09


我们学佛的目的,并不是要把佛教搞成一个宗教,更不是为了拉帮结派,而是让自己和周围的人走上一个正确而又光明的道路,消除我们内心的贪婪、嗔恨和愚痴,开显慈悲与智慧,解脱生老病死忧悲烦苦,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离苦得乐。


为什么要学佛


净化


通过学修佛法,应把我们的心变得比以前更清净、更快乐,相互间的关系就像亲兄弟一样。内心不存有排斥心,家庭和社会关系非常融洽,不为任何利益而争抢,内心也没有以前那么大的傲慢、自私、嗔、痴等无明烦恼。如果是这样,我们学佛法就学对了。


成佛


成就无上佛道就是学佛最终目的,六道轮回不是我们久居之处,毕竟,六道充满苦痛、无常、空幻、无我、六道非永恒的。声闻缘觉二乘行者,仅是独善其身,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急迫求离生死,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生死,自度自利,并非学佛者的愿望。


菩萨行者正行六度波罗蜜中,未究竟证成菩提,亦然非学佛者的理念,佛道是修学佛法的终程,一切行门已告圆满,智慧、慈悲、信愿、神通皆已具足,圆满无碍,万德庄严,是故,成佛就是学佛最终目的。


解决问题


学习佛法能解决自利、利他的大问题。从利益的性质分,又可分为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两种。眼前利益是增上生:今生过好,来世过得更好;生生世世不断进步。长远利益是决定胜:解脱生死轮回和成就佛果。佛陀认为,人生的祸患、苦难的根源是愚痴无知和由此而产生的错误的思想行为。


佛法教人正确认识人生和世事、正确对待自己和众生世界,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即美德和慈悲心,开发明察事务本质的真智和正确处世为人的方便智慧,达到利己和利众的目的。这就是学佛的目的和作用。


问:学佛为了什么?其目的为何?有佛弟子说是为了脱生死,解脱六道轮回,我想这是出世境界,但凡人众生入世应该做到什么境界?


答:入世应当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孝悌忠信,不使有缺,此是律己。再进六度四摄,善巧方便,广度众生,超到彼岸,此是利他。上举两条,皆是学佛入世应为之道,明乎此,则知出世易而入世难也。再者,解佛理则生死始能看得破,既学佛,则生死不使听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