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真正的修行都藏在细节里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18


修行一定要细心,看一个人修行得好不好,就要观察这个人够不够细心——每件事都要力求做到位,如理如法,这就是修行。


古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此之谓也。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如果我们在一些细微处不注意,将来就会慢慢地养成懒散、放逸、怠惰、轻慢的心。将来若想要提起正念用功,也提不起来了。


为什么?养成了坏的习惯,就很难收摄了。这也就是古人说的“防微杜渐”,所以,修行人一定要谨慎。


禅堂里有句话讲:“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让我们于细微处不可随便。不以恶小而为之,一点一滴的细小威仪、行住坐卧、语默动静的四威仪,都做好了,就容易提起正念,修行就容易上道。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八个字很重要。如果觉得这个也无所谓、那个也无所谓,甚至为自己的放逸找种种的借口:“末法时代,就不要要求这么严格了!”自己人为的降低标准,正念就很难提起来,身、口、意全部流浪在妄想和五欲六尘的境界之中,想把心收回来就难了。所以,修行人于细微之处一定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