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学经典 >

人生的种子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8-10-09


著名女作家毕淑敏曾在一次演讲中说:“人生是没有什么意义的,但是,正因为人生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自己应该给它确定一个意义!”有人由此而联想成一首哲理小诗:人生是一块土地,心灵是种子。既可繁花似锦,也可荒草满园。


人生是一块土地,心灵是种子。试想一下,春天,农人在地里播下了种子,薅锄、施肥、灌溉;种子爆裂,露出尖尖的小芽,破土,沐浴在阳光雨露里,伸出两片嫩绿的叶子,慢慢地,在一片盎然绿意里,抽长,开花,灌浆,结出累累硕果,是一件多么富有诗意而又美好的事。可是,现实中的我们,心灵上常常被自私、嫉妒、势利、冷漠、贪欲……枝枝蔓蔓牵扯、缠绕,“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在凡俗里纷扰,在庸常里杂乱,甚至于让芝麻豆粒一般大的蝇利蜗名搅得乌烟瘴气,如入荒草泥沼,人生的意义何在?


或许你会说:人生如此,生活如斯,在这张大网里,在这个争名夺利的名利场上,我们无处可逃,尔虞我诈,机关算尽,不然,势必会被别人踩成脚下的废墟荒草。环境复杂拥挤,是不争的事实。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方土地,也许是荒山野岭,也许是河滩小丘,但只要愿意播下种子,有一颗开花的心,就会枝繁叶茂,开成繁花似锦的人生。


繁花似锦的人生,有诗一般的浪漫,如水一般柔情温馨,沉浸其中,一切尽在春花秋月里幸福美好。给自己一段繁花似锦的人生,即使世事纷纷扰扰,我自登山望远等闲视之,在自己的世界里,抚一抚麻木疲惫的心,让时光静好,安暖如初。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一粒种子,一个世界,土地因了种子,才有了寄托,有了生命,有了累累硕果,禾黍丰茂。当一粒种子扎根于泥土,可以穿越时光的苍茫,葱茏繁茂,花开烂漫,也可以飘摇于黑暗里,落种为冢,徒叹一园荒草萋萋。种子开花,需要阳光雨露,需要承受虚空之外的虚空,摒弃尘埃之内的尘埃。如果急功近利、心浮气躁,不能越过那条黑暗崎岖弯道,就无法穿过云层,迎来那一缕曙光。


“万法唯心造”,其实我们每一个心中都有一颗种子:一份赖以生活的工作,一双至亲父母,三两个交心的朋友,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家。你可以停下脚步,抛开世俗的烦恼,给心留出一席之地,静静地读一首诗,品一杯茶,听一曲音乐,让心里的种子开成花。


世事迷人眼,金钱、名利、权势、车子、房子、头衔……可以追寻,但不可以迷恋;可以积累,但不可以贪欲。人生无为无不为,在物欲横行的今天,学会自我调适,多一份闲云野鹤的生活,少一些凡尘俗事困扰。“心净,则国土净”,给心灵一片净土,让生活充满阳光,幸福自然如影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