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持戒利益 >

心静,灵魂得以安放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18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此偈乃六祖慧能的禅悟之言。


此偈是说:人修行到一定的程度,你的眼睛就是空灵的,你的心也是清静的。菩提树、明镜台以及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是虚幻的,一切皆空,何谈尘埃之有?


它告诉人们这样一个道理:功名利禄皆云烟,生老病死皆无常。如果你的眼睛是空灵的,就永远不会沾惹上尘埃芥蒂;如果你的心是清静的,你就不会被身外之物所累。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任你坐立不安,草木自枯荣;任你喜怒无常,月亮自圆缺;任你沉浮不定,天空自阴晴。


脚步太匆忙,皆因急功近利;只有走走停停,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有道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不甘放下的,无非是功名利禄;苦苦追逐的,无非是身外之物。


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这一念之间就是禅定,即放下。对外,面对五欲六尘、世间生死诸相能不动心,就是禅;对内,心里了无贪爱染着,就是定。心境波澜不惊,万物自然得映;心境淡然从容,刹那便是永恒。


刘禹锡安贫乐道,身居陋室,竟言何陋之有,并写出千古绝唱《陋室铭》;苏轼流离失所,暮年投荒,却道“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如果他们不是放空功名利禄,并找到了志趣高洁的精神家园来安放灵魂,他们就不会留下千古名篇,取得灿烂辉煌的文学成就。


很欣赏这句话,壶中日月存心近,岛外烟霞入梦清。更喜欢这样的日子:一把陈壶,装上二月的新绿,岁月的炉火,烹煮云水生涯;一卷诗书,氤氲风华雪月,夜吟唐风宋雨,醒听蛙鼓蛩鸣。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佛性,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人心之性即佛性也,心存佛性谓之成佛。故,人不一定非得皈依佛门,但必须心怀佛性。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如果你觉得“山重水复疑无路,那是因为你一叶而障目,没有认清人生的方向该往哪走;如果你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那是因为你顿悟了,找到了灵魂幽居之所。是啊!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云水间? 


“一个人不论伟大还是平凡,只要他顺应自己的天性,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世界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家园。“这个家园,就是你灵魂安放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