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佛像 >

药师宝塔—地宫设计理念篇

来源: 上海洪福寺 时间:2019-03-22




洪福寺,又称洪庙,是上海市颇具有影响的佛教寺庙。原位于奉贤县洪庙镇钦公塘北侧,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6年),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路过此地,百姓称颂“洪福齐天”而得名建造,香火一直很旺。一九九五年经奉贤县人民政府批准移址重建,从洪庙镇钦公塘北侧移地重建於镇唐城街东侧,按原建筑洪福寺风格得以恢复,占地三十二亩。


洪福寺药师宝塔项目欣逢盛世,视传承历史根源及提高中华殡仪文化素质为己任,立志成为国内生命事业的领航者,以专业的管理团队,友善的服务人员,为客户提供一个生者安,逝者敬的优质环境;藉由一个好的传世项目来推动国内殡葬改革,进一步推广室内安葬项目。在历史时代的大文化背景下谱写独特的人文印记。“运用最新的技术科学发展观,体现上海特有的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特色”,为此项目的文化主题定位找到了深厚的时代文化根基。


主整体设计力求高雅、圣洁、贵气,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创具有空前教育意义的室内空间,具有现实人文关怀的文化生命馆。不仅是现世的“东方净琉璃世界”,更将是对后世具有深刻影响、传承价值的人文瑰宝。


项目设计总原则


(一)严格遵照佛教仪轨

(二)感恩之心,度灵之念

(三)传承孝道,缅怀先人

(四)生态、生命、科技塔陵 项目设计总原则室内规划设计原则


室内规划设计原则


(一)规划设计遵守四项基本原则 


(1)法事祭拜(孝道) 

(2)佛物展示(宗教) 

(3)缅怀先人(亲情) 

(4)科技融入(智能)


(二)规划设计必须重视的要素及原则


(1)宗教的庄严性及崇高性 (神圣原则)

(2)艺术性 (多样原则)

(3)缅怀性 (亲情原则) 

(4)文化性 (传承原则) 

(5)独特性 (创新原则) 

(6)人文性 (关怀原则) 

(7)科技性 (和谐原则)


(三)风格理念 


将佛教艺术风格融汇古今技术,采用现代科技互相结合,秉承传统文化经典,融汇整体文化主旨,创造一个真善美的极乐净土。


(四)艺术语汇


秉承传统佛教文化经典,营造古色古香的空间氛围,凸显浓郁的佛教主题文化,以佛教文化展示和宣传的形式来传达生态莲位、和谐莲位、科技莲位的设计主旨。